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你患「跳槽浮躁症」了嗎?

 武漢某大學一個新聞學碩士生在走入社會的3個月裡,已經連「跳」三個單位,穿行三個城市,從武漢到重慶再到廣州,她表示:「也不知道能在這裡呆多久。」

  這並不是個例。隨著80後走出校園,步入職場開始,就有不少人認為,「三月之癢」是「80後」的「集體浮躁症」,職場專家認為頻繁跳槽不利於職業發展。

  「其實不想走,其實我想留」。每一個頻繁跳槽的背後,都有自己的理由。或為家庭、或為愛情、或為發展空間,理由各不相同,我們何必橫加指責?

  常有人拿出麥田里摘麥穗的典故,來說明大學生不應該頻繁跳槽。在麥田里,眼睛始終盯著下一個,確實有可能到最後摘的還不如自己一開始摘的麥穗大。但是,如果你只滿足於手上的,那麼你永遠都不可能摘到更大的。流水不腐,人只有在流動中,才能找到生活的樂趣,才能尋求到更大的發展。即使最後我們沒能取得預期的成功,那也不要緊,畢竟我們努力過。努力過,就不會後悔。

  與「老人們」相比,「80後」確實更喜歡流動。這種流動不能僅僅歸結為浮躁。如果他們能在原單位實現自己的價值,他們何必要頻頻出去,在城市之間「流浪」,尋找更好的崗位,尋覓更好的發展機會?

  職場專家說:「轉行時,求職者將面臨更大挑戰。」這一點,難道大學生們不知道?他們每次轉行,都會面臨更大挑戰,可為了理想、為了生活,他們依然要轉行,依然要直面更大挑戰。跳槽是為了更好的發展,如果能在原單位實現更好的發展,他們何苦於跳槽?

  專家們認為:「如果一個人在微軟工作了5年以上,他的工作經驗應當是比較可信的」,如果一個人頻繁跳槽,「我們則對他是否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持保留態度」。可事實上,有幾個公司如微軟一樣,給人提供全面發展的機會?如果一個大學生進入微軟,他會頻繁跳槽嗎?而讓大學生們在一些公司裡呆夠5年,然後再決定離去,那工作經驗可信了,可人生有多少個五年可以等待?

  頻繁跳槽確實不利於職業發展,可為了生活,為了更好的發展,他們只能選擇流動。也許有人確實「這山望著那山高」,可有更多的人跳槽是因為「這山」確實很低,風景很差。對他們,我們應該理解,也許可以引導,但不必指責。今天,已經不是我們當初「一進定終生」的年代了,他們有跳槽的權利,為了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發展,更有跳槽的理由。

  「其實不想走,其實我想留」。如果這山真的好,何必非到那山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