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冬季嚴防犬瘟熱

犬瘟熱是由犬瘟熱病毒引起的犬的一種高度接觸傳染性、致死性傳染病。本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以冬春季多發,沒有年齡、品種、性別之分。但以1歲以下及外引的純種犬多發,而且病情嚴重,死亡率也高。患犬瘟熱的狗是本病的主要傳染源,病毒大量存在於鼻汁、眼分泌物、嘔吐物等中,並可通過尿液長期排毒達90天之久,所以出去遛狗的時候一定要小心。
  犬瘟熱的潛伏期為3-6天,它的症狀多種多樣,與病毒的毒力、環境條件、犬的年齡及免疫狀態有關。病初表現為體溫升高到40℃左右,持續1-2天,厭食,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然後體溫正常,此時往往不被主人注意。再過8天左右症狀再一次表現出來,犬體溫達40度左右,結膜發炎,有粘性分泌物,咳嗽,呼吸音粗,精神沉鬱,食欲減少至不食,嘔吐,腹瀉,幼犬在腹瀉嚴重的情況下,往往會繼發腸套疊。病犬可因嚴重的脫水、衰弱而死亡。
  犬瘟熱的神經症狀通常是在全身症狀恢復後7-21天出現。神經症狀是影響預後好壞的一個指標。病犬一旦出現全身性抽搐,並且頻律增加,多為預後不良,個別犬全身症狀消除,僅在某一個局部出現不自主的抽動,這樣的狗可以存活但抽動症狀可能是永久性的後遺症。犬瘟熱病毒對眼神經和視網膜也有一定的侵害作用,可造成眼壓升高、脹大、瞳孔反射消失、神經炎,最後失明。犬瘟熱還能造成結膜炎、角膜炎,導致角膜穿孔。
  有經驗的養狗人知道,犬瘟熱又稱硬腳墊病。急性症狀後,10-20天部分的犬可出現鼻部及四肢腳墊高度角化,角化表明慢性犬瘟的症狀。一旦出現特徵性犬瘟熱症狀,則預後極差。對大多數病例而言,儘管進行了全面的治療,症狀有時也有明顯的改善,但病程仍不斷的發展,最後出現神經症狀而死亡。
  個別犬雖然經對症治療保住了生命,但神經抽搐的後遺症也會終生伴隨。預防方法是及時接種疫苗,如犬的六聯苗。治療據臨床症狀,應用特異性抗犬瘟熱血清的治療時機,應該是越早效果越好,在出現臨床症狀之前的最初發熱期間給予大劑量的高免血清,則可使免疫狀態增強到足以防止產生臨床症狀。出現典型的臨床症狀後再應用高免血清,其治癒率較低。採用對症療法,給予抗菌素、止吐、補充營養補液,營養神經等支持療法,可以緩解病情,減少死亡。
  在此特別提醒養犬人,給狗狗看病一定要去正規的動物醫院。正規動物醫院的獸醫每診治一次病狗後都應該洗手並且將診臺消毒。在動物醫院和養犬場,一旦發生犬瘟熱的病例,應嚴格進行消毒,防止直接接觸造成犬瘟熱的傳染。一般可用氧化消毒劑進行消毒,如次氯酸鈉液、84消毒液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