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奧巴馬成敗系於“失業率魔咒”

 奧巴馬辯論“啞火”,羅姆尼窮追猛打,冀盼反敗為勝。正當外界重新看好羅姆尼之際,美國公佈上月失業率回落至7.8%,出乎市場預期,令奧巴馬一掃頹勢,重掌選戰主動權。詭異的是,奧巴馬這場及時雨,竟然是他一直為人詬病的失業問題。

  今年1月以來,美國失業率一直徘徊在8.1%至8.3%,成為奧巴馬揮之不去的夢魘。共和黨多次嘲諷白宮無法履行承諾,將失業率降至8%之下。羅姆尼近月在經濟和就業問題上狂轟奧巴馬,就是瞄準其死穴發炮。

  如今失業率回落至8%心理關口以下,無疑為奧巴馬陣營打下強心針。奧巴馬可把選舉議題從辯論失利,轉移至經濟改善,並強調經濟正朝正確方向邁進,以爭取更多游離選票。另一方面,舉棋不定的選民見經濟好轉,也可能考慮放奧巴馬一條生路,以防復蘇勢頭受阻。

  不過,新增職位增幅仍然差強人意,對美國民眾生活也沒立竿見影之效,加上近幾年來,每逢9月美國臨時職位增加,形成經濟轉好假像,結果不出一兩個月又打回原形。若數據靈驗,奧巴馬最應該擔心的是美國歷屆爭取連任總統的“失業率魔咒”———自二戰後,除了雷根,沒一位能在失業率逾7.2%情況下連任。奧巴馬的政治命運,還系於選前最後一份就業報告。(李鐘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