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在職場遇到“壞上司” 你該怎麼辦?

 上周與一個朋友聊天,她說一直不得上司喜歡,感到很鬱悶,總結原因下來歸結為上司妒才。她問我對於好上司和壞上司有什麼看法,我說可能在我看來沒有好上司和壞上司的明顯區分,因為其實每一個上司都需要你去支持他的工作,只要我們工作態度和工作能力能夠滿足上司的要求,應該說是可以獲得信任的。但是事實上還是有很多的上司的很多做法讓我們歸結為這是一個“壞上司”的結論,有很多人覺得遇上這樣的上司是一件特別糟糕的事,其實在我看來如果現狀無法改變或者我們換個心態去看待,或許我們能夠從這些職場困境中找到自己別樣的成長方向。
  很多被貼上“壞上司”標籤的領導可能都存在“容易情緒化”的情況,“你還想不想幹了”是他們的口頭禪,“咆哮”是他們的標誌,我們經常能看到“壞上司”當眾批評下屬,因為他們覺得在別人面前數落別人格外威風,在咆哮的語言之下,下屬戰戰兢兢,能做的無非是低著頭紅著臉和忍受不了跳起來對罵,這樣的結果其實我們是可以預見到的,那麼作為我們來說,我們可以從“壞上司”這裏學到的不正是因為我們有了這樣的感受之後可以不“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嗎?
  有些所謂的“壞上司”其實是好人,他們好到甚至都不敢跟下屬大聲說話,碰上強悍的下屬,“壞上司”也不敢管他們,有人說這怎麼會是“壞上司”呢?分明是“好”上司嘛,確實是“好”上司,但是如果一個領導好的極致,那麼就有壞的可能呢?因為要達成工作績效必然會讓部分人感到不舒服,如果一味遷就下屬,一味害怕衝突,那麼就會造成團隊內不公平的氣氛,同樣的,作為下屬也就會覺得在這樣的上司下做事情沒意思。這樣的“好”上司我想也必然能夠給我們一些啟迪,讓我們知道做“好人”不如做個好上司。
  有的“壞上司”其實是強人,他們之所以能到達現在的位置,很大程度就是因為他們的專業性,他們在某個方向具有超強的能力,也正因為此,他們覺得“老子天下第一”,除了他自己,別人都不入他的法眼,他們目中無人,自然也就聽不進下屬的不同意見,也就看不得下屬沒有按他的做法去做,這樣的上司氣場強大,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他團隊的氣氛壓抑無比,下麵的人在他出現的時候都要屏住氣息,唯恐被他聽到不一樣的呼吸。很多時候,強人之所以強是因為他們有資本,有老闆需要的資本,但是正因為他們覺得他們是稀缺資源,才敢肆無忌憚地彰顯自己的個性。於是我們知道,如果我們遇到這樣的上司,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專業性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方向,他們的處世方式是我們需要警惕的地方,因為,越厲害的人,其實越低調。
  累死的“壞上司”。有一個十幾個人的團隊,下麵的人平時都很清閒,每天工作時間不到3個小時,工作量極其不飽和,但這個團隊的領導卻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八九點,於是領導對下麵的人不滿,因為他覺得下麵的人都不行,難以承擔他的工作,弄得他忙得要死而下屬卻閑得要命;下麵的人也都對領導不滿,認為領導什麼都不願意交給他們做,整天惟恐下麵的人做砸了,要知道每個人的成長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而領導特別不願意花時間去教導下屬和不願意以工作的失敗來幫助下屬去提升工作水準。對於這樣的上司,很多人喊出了“累死他”的氣話,但是想想也是,領導累死了,下屬閑死了,結果還不討好。從這種上司那裏,我想我們能夠學到在以後擔任管理角色之後千萬不要自己忙個半死,而下屬卻在悠哉喝著咖啡,有本事,讓下屬忙死,而你端著咖啡看風景。授權與教導絕對是個好工具。
  站在壞上司的一邊,我們想到了什麼?想到了不公?想到了遺憾?想到了無語?還是想到了機會?很多時候,當我們面對困境時,很多人所呈現出來的是無比的沮喪、失望和無助,只有極少數極少數的人卻看到了機會,這種機會不一定是你在這個上司下麵的發展機會,卻很可能是你人生成長的機會。
  遇到了一位好上司,可能讓你的職業方向有了明確的指引,但是遇上一個壞上司,很可能讓你的前途暗淡無光,卻還有一種可能,就是讓你的職業發展發生蛻變,就像蝴蝶的破繭而出前需要痛苦地掙扎,痛苦是必然的,可是痛苦換來的卻是絢麗的明天。
  好與壞應該說沒有絕對之說,在我們看來的因為有“壞上司”而出現的職場困境在某些人看來則是職場修煉的絕好機會,很多人經歷了“壞上司”,而成就了自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