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職業枯竭症:6明顯特徵介紹

 無論是剛剛步入工作崗位的年輕人,還是工作多年的職場資深人士,都可能對目前所從事的職業失去興趣,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感覺迷惘,出現才思枯竭的情況,心理學家稱之為“職業枯竭症”。
  日益加劇的競爭和超負荷的工作量,使職場變成了“戰場”,不少人剛參加工作時躊躇滿志的沖勁漸漸被抱怨所取代。
  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系許燕教授在自己《職業枯竭與心理健康》的報告裏說,人們特別是中青年人對自己長期從事的職業,會逐漸喪失創造力,並且伴隨著價值感的降低,越來越感到身心俱疲。
  從行業上講,“職業枯竭”有其特定的高發人群,據國際心理學大會的資料顯示,這些高發人群主要包括助人工作者、工作投入者、高壓力人群以及自我評價低者。
  作為心理從業人員的心理諮詢師,因其工作的助人性質,反而是最容易患枯竭的行業,占總比重的40%;其次是教師,占20%,此外還有新聞工作者、員警和醫護人員等。
  每年的春天是辭職的高峰期,第13個月的薪水已經發放到人,姍姍來遲的年終獎也終於打到卡上,“熬下去”的動力已消失,而新的工作指標又排山倒海一樣湧來,剛卸下一年的重擔,馬上還要面臨新一年更大的壓力。這讓很多人頓生退意:我這樣為公司喪失自我值不值?我的職業生涯,是否該有個停頓了?這個時候,一定要理性再理性!
  職業枯竭症是一種由工作引發的心理枯竭現象,是職業人在工作重壓之下所體驗到的身心俱疲、能量被耗盡的感覺。其主要症狀是對工作缺乏熱情、工作態度變化、工作效率不高。與人打交道的工作,最容易產生職業枯竭感。患職業枯竭症者表現方式是多種多樣的,其中有6個較為明顯的特徵:
  1.生理枯竭
  主要表現為感覺身體能量被耗盡了,總是精力不充沛,極度疲勞和虛弱,老是生病。
  2.才智枯竭
  它會讓人有一種空虛感,一種被掏空的感覺,會覺得自己的知識已經沒有辦法滿足工作的需要。
  3.情緒衰竭
  工作熱情完全消失、情緒煩躁、容易發脾氣、容易遷怒於人、對人冷漠無情、麻木不仁、沒有愛心。
  4.價值衰落
  表現為個人的成就感下降,自我評價也在降低,覺得自己做什麼工作都做不好。工作效率低,容易出錯。導致工作積極性的一再降低,形成惡性循環。
  5.“去人性化”。直接表現為人際交往中的消極、否定、猜忌和不信任,這種態度既有對同事的,也有對家人的。
  6.攻擊行為
  攻擊有兩個方向,一是對別人的攻擊行為會增多,比如說人際摩擦增多,會極端地出現打罵無辜人的情況;另外一種攻擊是指向自身,出現自殘行為,甚至在極端枯竭的情況下出現自殺。
  調查顯示,中國每100人中就有12個人嚴重情緒耗竭,9個人嚴重憤世嫉俗;而且職業枯竭者呈現低齡化趨勢,25歲以下員工職業枯竭的比例非常高,工作2至5年的員工則最容易產生職業枯竭。由於職業枯竭症嚴重影響人們的工作和身心健康,因此應該引起人們的足夠重視。
  1.找一個發洩壓力的管道
  長期做同樣的事情積累到一定時間後會遭遇職業枯竭症,沒有新的靈感,沒有新的東西補充,自己會覺得更加沒有進步,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瓶頸,把壓力發洩出來,找到一個好的管道,然後再重新出發,很快就會找到自己前進的方向。
  2.以不變應萬變
  職業枯竭可能是間歇性的,在一件事情的某個環節打不通時,你會覺得自己很失敗,什麼事情都做不了,但是當這個環節迎刃而解時,你又會覺得這一切都是美好的了,你對你的工作又重新充滿了希望和激情,因此靜觀其變也是一種好的對付職業枯竭症的方法。
  3.尋找伴侶支持
  越是在婚姻內部崇尚獨立的夫婦,各自面臨“職業的枯竭感”的可能性越大。在職場上,位置越高壓力越大越應該從伴侶那裏尋求支持。如果伴侶一方可以支持一陣子,不妨先放下工作,充電學習一段時間,再找准方向工作。
  4.豎立“為自己而工作”的信念
  作為易感人群的女性“白骨精”更應該要認清自己的價值所在,自己不是為了家庭,為了別人而工作,不要用外面的價值觀來判斷自己,應該為自己而活,必要時重新對自己的生活、職業進行規劃。
  5.做一些幫助弱者的慈善工作
  在假期時,完全可以找尋一些富於挑戰性的新鮮事情來做,例如,成為聾啞學校的短期輔導員,或成為社會福利院的義工。有位一直萌生退意的女性高管,在聾啞學校做了兩天義工後忽然覺得她所面臨的困境都是可以克服的。“在這世界上,有人拿我二十分之一的薪水在做挑戰性更大的工作,比如,教會聾啞兒童說話、唱歌,我這點困難相比就算不了什麼了。”
  6.換一種活法
  換一種活法是治療職業枯竭症的一個好辦法,在面對職業枯竭時,可以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可以去旅遊、或者休息,或者另外去做一份自己喜歡做的工作,重新開始,這樣對自己的身心健康都有很大的好處。
  7.求助專業心理諮詢師
  自己實在沒有辦法,可以求助於專業的心理諮詢師。通過催眠的方法,來看一看你潛意識中,對這份工作是否還保有留戀。催眠音樂會誘導你一部分一部分放鬆,然後,在你進入催眠層次的時候,你就會非常“老實”非常簡潔地回答諮詢師的問題。
  心理催眠往往會說出表面上竭力否認的真相,如“這份工作其實我很捨不得”,“我和老闆之間的衝突是因為我們太相像”,再如,“我覺得再找一份工作很難有現在的平臺,畢竟重做新人,我會太老。”如何這些催眠術引出的意外結論,你是否有了“再堅持一年”的勇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