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領生活無憂為何有壓力?

父輩們歎,養家糊口有壓力,年輕人卻說,目前生活無憂也有壓力。記者近日參加了一個名為“挑戰自我,戰勝壓力”的沙龍活動,聽到現代職業人對壓力的新描述。
案例一:一眼看到未來

  在某公司做銷售的李小姐說,她現在工作很穩定,生活無憂,很多朋友都非常羡慕她,但她卻覺得壓力很大。她說,經常看著公司裡的老員工,他們一輩子都在做同樣的事情,自己雖然年輕,但時間一晃而過,他們的今天可能就是自己的明天。她說,一眼看得到未來的感覺並不好,而且,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中,隨時都可能有新人來替代她。

  點評:朱曉平認為,現代人更加關注自身的發展,更有憂患意識,眼前比較優越的工作和生活沒有給他們改變的動力,但外界的各種刺激又讓他們意識到必須改變,這種衝突就產生了壓力。對此,職業人士首先應該制訂職業規劃,在現有的工作中注意積累,以有機會實現更高的職業目標。

  案例二:能力超出工作

  在某企業工作的錢小姐說,她在行業內發展非常順利,各種類型的企業都走了一遭,目前的工作對她來說可謂小菜一碟,並且能拿到較高的薪水。可是,她經常半夜醒來睡不著。

  點評:活動組織者———上海德慧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心理學博士朱曉平認為,年輕人比父輩們更有成就意識,更強調實現自身的價值。像錢小姐這樣的職業人士,能力完全超出了工作的要求,工作不會給其帶來什麼壓力。但也正是很強的工作能力,使得她對自己有很高的要求,這時壓力也就產生了。

  針對這種情況,錢小姐自己找到瞭解決的辦法。她告訴記者,她組織了幾個俱樂部,自己開發課程,由此釋放在工作中不能釋放的能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