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當上司向你推心置腹時

如果你的領導突然間言辭懇切地跟你掏心挖肺,不知道你會怎麼樣,但就一個感覺:毛骨悚然。

職場人-倪嵐

       我的上司一反常態,以大姐的身份過來人的口吻,跟我探討人生,準確地說是女人的二次生命。女人不容易,得有事業,還得照顧家庭,所以選老公很重要,選錯人,就會走錯路,糾正錯誤不得不浪費生命。這話是我的上司說的,她盯著我的眼睛,嘴角勾起,顯然是非常滿意我此刻豐富的面部表情,震驚,有點不知所措的扭捏,我的臉瞬間就熱了,肯定還紅了我還待字閨中,正在努力脫“單”,可我不認為這是可以和上司在辦公室討論的話題,更何況,我們缺少這般對話的語境和由頭。但是,我的上司擺出了不吐不快的架勢,講了她的初戀,講了自己在感情的道路上怎麼迷途知返,講了她的現任老公如何優秀。這樣的談話很莫名其妙,我不知道她為什麼突然跟我說這些,貌似,這是熟識的朋友間才能分享的秘密。

       而她卻是我的上司,一位打扮入時的中年女子,BOBO頭,雪地靴,款式乖張、色彩豔麗的奇裝異服常讓她在這個中規中矩的事業單位備受關注。午休時間,同事間閒聊八卦的話題常常由此展開,哎,你們頭兒今天穿的什麼呀,她就不覺得自己怪嗎?她不會,我會,在她手下幹活,於我,是一種折磨。她會在所有人都落座以後,施施然走進會議室,拉把椅子,坐在最顯眼的地方;或者,在年終的總結會上,化著比平常更精緻濃豔的妝,走上主席臺,侃侃而談,全然無視台下交頭接耳意味深長的眉目交流。她是有意如此還是無心為之,不得而知,但在大家眼裏,她就是一個特立獨行的女強人,不放棄一切機會彰顯個性,哪怕是一雙鞋,她也要告訴你,它來歷非凡,或者,價格不俗。所以,千萬別小看了她身上任何一個小配件,它們跟我們這些芸芸眾生身上同類物品相去甚遠,可以說是雲泥之別。

       我受不了這個,所以,我跟上司之間一直有距離,基本不談私事,她的事我不感興趣,我的事也不勞她費心。可這次,她怎麼了?從辦公室出來,我百思不得其解。如果一個人願意跟你分享不為外人道的東西,是不是說明你對他來說不是路人甲?想到這兒,我暗自雀躍,雖然,這位中年女子的行事風格與我大相徑庭,但被上司另眼相看總是好事,求同存異嘛,沒想到,我跟上司的關係竟然通過這種方式更進一步。不過,幾天之後的午休八卦會上,鐵一般的事實當頭給了我一記悶棍,我真是太把自己當回事兒了。我不喜歡受人矚目,可是,攤上這麼一位上司,我就身不由己地成了風暴中心裏的一個小漩渦。大家議論她,一定會來問我,這是閒聊八卦的魅力所在,誰也不會找當事人求證,但都喜歡糾纏他們身邊的人,要的就是似是而非的揣測臆想的空間。那天不知怎麼又扯到了女上司。聽說,你們頭兒選老公獨具慧眼呀!不等我斟酌,不待我應付,這幾個人已經七嘴八舌爭先恐後地勾勒出了我上司的戀情脈絡圖,從初戀到婚姻,與那天她跟我推心置腹的暢談內容有過之而無不及。頓時,我心下暗驚,敢情,那天只是閒聊,談的還是過時的公共新聞!教訓很深刻,絕不能把領導的推心置腹當回事。 難道我會錯意了

職場人-凱文

       接連好幾天,尹文都遏制不住地興奮,因為,張總留下他談心了。他們談的是尹文的未來,確切地說,是尹文日後在公司的成長前景。這讓尹文受寵若驚,對一個沒有背景如浮萍般混跡在國企裏的助理工程師而言,上司的突然垂青,就是時來運轉的信號燈,總算守得雲開見月明瞭。進公司伊始,尹文就明白了一件事,在國企混,一定得站好隊,背靠大樹才好乘涼。可是,天不遂人願,尹文飄飄蕩蕩地混了三年,手裏的業務隨著公司結構調整一變再變,頂頭上司也一換再換,那個尹文想像中能不遺餘力罩著他的人一直都沒出現。張總說,小夥子幹得不錯,他心裏非常有數。尹文手裏的業務將是公司下一步發展的重點,好好幹,前景非常不錯。為了增強這番話的說服力,張總特意壓低聲音,似勉勵似勸誡,小李太浮躁,沉不住氣鑽研業務;陳銳太死板,難堪大用。言下之意,他對尹文取兩者所長寄予了厚望。

       走出辦公室的時候,尹文覺得輕飄飄地,找不著北,著不了地。小李和陳銳一直是張總的左膀右臂,與領導的關係,遠非尹文能比。在此次兩人小會之前,尹文從沒有過取而代之的不軌之心,這是個講資歷的地方,他來得晚,沒有過人之處,一躍而上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現在,一些往日裏不切實際的念想兒正在膨脹發酵,即使回過神來,這美麗的泡泡?地一聲碎了,尹文也不覺得懊惱,張總的這番推心置腹就是他希望的支點。接下來的日子,尹文幹得風生水起,就像剛剛大修過的發動機,急切地尋找一切機會證明自己的驅動力。以前一推六二五的破事,現在也咬牙幹了,一屋不掃難掃天下;加班,甘之如飴,沒有付出何談回報;市場部的事,尹文也操上了心,張總說了不能學陳銳。尹文覺得自己的職場狀態煥然一新,積極向上,不計得失,甚至有了點無私奉獻的味道。他對此感到滿意,愈發躊躇滿志起來,而未來似乎越來越美好,到底怎麼好,尹文看不清楚,但他底氣十足,篤定前方必然五彩斑斕,精彩紛呈,只需要再往前輕輕邁一步,那美好就能收入囊中。這是尹文奮鬥的動力,他開始規劃張總交待給他牽頭的那個小專案,尹文認為,這個專案將是他向前邁步的助推器,重要無比。張總交待的不復雜,無非是要尹文把原來分散在兩處的業務重新整合在一起,帶兩個人專門做這一塊。尹文也沒想得太複雜,領導都交待了,拿著雞毛當令箭的活兒,張羅起來能難到哪里去?

       業務切割不難,難的是這兩人的資歷都比尹文老。張總的交待並不是公開進行的,尹文以此為由,指揮兩位老同志幹活,力度顯然不夠,有點名不正言不順,起碼,人家是一副愛搭不理的態度,猶豫,勉為其難,磨磨唧唧,反正就是不痛快。尹文受傷了,覺得憋屈,吃了人家不軟不硬的釘子不說,還被迎頭潑了一盆涼水。尹文想了想,專案還得做,張總等著看自己的成績呢,機會來得太不容易,千萬不能落個出師未捷身先死的下場。尹文想到了張總,可是,什麼都還沒幹呢,就跑到上司那裏一通抱怨,會不會給他留下壞印象?考慮來考慮去,尹文決定守株待兔,等張總過問的時候,自己再順勢把這個情況說明白,好歹,他得在公開場合交待一下,以後自己才好辦事。

       打定了主意,尹文開始等,可這一等就是兩個月。開始,尹文滿懷期待,每每看到張總,都眼波流轉,恨不得眼睛會說話。張總卻好像忘了這麼回事,隻字不提,尹文想,張總可能不好意思催他,可是時間拖得越久,尹文越沒底氣,越發困惑不解,鬱悶難當,他甚至懷疑自己當初是不是聽錯了,張總壓根就沒交待過這事?如今,尹文覺得自己更沒立場去找張總了,沖進去的話都不知從何說起,搞不好就是自取其辱。但是,他理不順自己的那口氣,當初,那番推心置腹到底是什麼意思?難道,一直是自己會錯了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