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新春插花的選購和搭配

五代果:又稱五代同堂或發財果,金黃色澤,亮麗又討喜,而且耐久,不必插在水中也可以耐上好幾個月。與銀柳搭配效果奇佳,也可與萬紫千紅、胡姬、紅芋等組合成五彩繽紛,充滿年氣的插花。

    銀柳:銀與“贏”同音,當白色的銀柳開滿枝時,猶如銀子滿屋,所以銀柳是年花市場上的寵兒。現在還有染上金色、紫色等異色銀柳應節。除作為主花,銀柳也是很好的副花材,天然色銀柳與赤蕉、大花蕙蘭、玫瑰、轉運竹等搭配,可以組合出富有春意的插花。選購銀柳以柳粒多為佳。

    赤蕉:熱帶特產花卉,是壽命最長的切花,擺在室內可耐上三個星期。除鮮豔的紅色,還有粉紅色、黃色、綠色等。選購時注意花瓣有無損傷,否則花易枯。把赤蕉插在高身花瓶中,挺拔顯眼。赤蕉與銀柳、龍柳也很搭,再適當地掛點新年裝飾品,便是一組富有年氣的插花了。

    沙巴葉:這種在高山上生長的綠葉,怕潮濕,但自然風乾後不易腐爛,它的韌性好,可塑性高,與細花搭配,襯托效果好。插花前可先讓葉片在水中浸泡10分鐘。選購時要確保葉片沒變黑。

    萬紫千紅:只要注意控制水分,光線充足,萬紫千紅就能展現出燦爛的花容,盆花在室內可耐上一個月,甚至會持續開花兩個月。作為切花也可耐一個星期。由於花型小,萬紫千紅若與中型花卉如康乃馨、鬱金香、紅芋搭配,能收到很好的襯托效果。

    轉運竹:耐久、翠綠的特色,在室內插上一瓶生機盎然,與花卉搭配,可以互相陪襯,凸顯竹的線條美,花卉的豔麗。作為主花材,轉運竹適合與玫瑰、康乃馨、非洲菊搭配;作為副花材,則較適合用來襯托夜來香、天堂鳥、赤蕉、劍蘭與五代果。

    紅芋:又稱紅掌或紅鶴,是一種很有個性的花卉,可以根據插花需要拗曲,跟線條感強烈的花材如赤蕉、轉運竹等搭配,可以帶活整組插花。

    大花蕙蘭:雖是溫帶花卉,但插在乾淨的水中,擺放在冷氣房中可耐上一個月。顏色有赤紅、深淺粉色、白、藍、綠等。因屬大型花卉,配花不宜過於細小,搭配帝皇花、繡球花,效果不錯。李晨卉

    解讀花語

    康乃馨——溫柔而又愛心滿溢的女人最愛的花卉。用康乃馨來裝飾你的家居,讓人處處都能感受到那股溫柔的氣息。

    雛菊——樸素與世無爭,只在一旁靜謐地開放,適合優雅的單身女子。

    百合——高貴毫無疑問,高貴而典雅的家居氣質會隨著百合的綻放盡顯其間。

    玫瑰——嫵媚濃郁且豔麗,象徵著雋永不朽的愛情,賞心悅目而又動人心魄。

    風信子——可愛香氣四溢的它,會讓你顯得俏皮可愛。同樣,你的家也是可愛的。

    向日葵——陽光追逐太陽、自由奔放的向日葵是喜愛陽光、著迷運動女人的代名詞,同樣的活力四射,同樣的具有生機而富有朝氣。 (記者 佚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