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觀賞獅子狗眼瞼內翻 [打印本頁]

作者: omwwmy4568    時間: 2013-1-4 01:35     標題: 觀賞獅子狗眼瞼內翻

獅子狗是由北京狗與拉薩狗雜交培育而成,與北京狗相似,由於個體小,形態美麗,是受人歡迎的觀賞玩耍狗之一。但近年來陸續發現獅子狗的眼瞼內翻性眼部疾病(國內其他品種的犬未發現),既影響美觀,又影響犬的發育,嚴重時還可導致失明。臨床治療中採用常規療法,如鹽酸丁氧普魯卡因點眼和抗生素對症治療,但只可緩解症狀,要從根本上達到治療目的,還需手術治療。現介紹如下供參考。
1 臨床表現

    眼瞼內翻下眼瞼較多發生,表現為眼瞼的一部分或全部向內側反轉。由於眼瞼邊緣向內側翻轉,造成瞼緣睫毛等刺激結膜及角膜。病初見眼分泌物增多,為漿性。以後變為粘液性、膿性。眼結膜、角膜湖紅、腫脹、充血,可見有新生血管。病後期往往繼發眼窩蜂窩織炎,有的病例體溫升高,食欲減退,嚴重時可引起犬失明。

2 治療方法

    2.1 保定 用一條長1m左右的繃帶(或細繩)在中間打一活結圈套至犬鼻背部中間和下頜中部,然後拉緊圈套,再將繃帶條兩端繞過耳後收緊打結,然後將病犬仰臥,分別將犬前後肢捆綁固定於手術臺上,固定住犬的頭部。

    2.2 麻醉 用0.5%鹽酸普魯卡因溶液2ml於患眼下眼瞼靠內眼角處作皮下分點注射和結膜下注射;性情兇猛的獅子狗,則肌肉注射靜松靈2~3ml,全身麻醉。

    2.3 手術 患眼周圍剃毛,並用2%硼酸溶液沖洗患眼數次和塗擦眼周圍皮膚消毒。在距瞼緣2~3mm處切除與內翻瞼緣平行且等長的橢圓形皮膚條,用有齒止血鉗鉗住皮膚,並用鑷子調節所夾組織的多少使之保持所切除的寬度,再用老虎鉗加壓已鉗皮膚的止血鉗,使皮膚形成突起的一皺壁。皮膚鉗壓30秒後,除去止血鉗,用鈍頭剪刀剪除皺起皮膚,然後將切口兩緣拉攏縫合。縫合可用4號絲線結節縫合10~15針,針距2mm左右。為防止出血,在切口部滴0.1%腎上腺素2~3滴,術後患眼點用0.2%氫化可的松眼藥水數滴,連用3~4天,每天2~3次。配合肌注青黴素C鉀60萬u,每間隔8小時1次,連續注射3天。手術結束後,其眼瞼應保持正常位置,根據具體情況7~8天可拆線,術後前幾天因腫脹,眼瞼似乎矯正過度,以後會恢復正常位置,一般10天左右手術創口即可癒合。

3 體 會

    3.1 本病採用手術治療能臨床治癒,眼部麻醉與固定是防止眼部損害的重要環節,故麻醉要確實。

    3.2 防止術後感染是手術成敗的關鍵,早期選用抗菌眼藥並注射抗菌素,同時眼部周圍剃毛,並防止病犬抓搔眼部。術後病眼不宜使用眼藥膏,因為膏劑易沾染灰塵,不利病眼癒合,而宜用眼藥水,常用0.2%醋酸氫化可的松眼藥水。每天下眼瞼內滴4~6次,每次4~5滴。




歡迎光臨 小手冰冰涼↑↓女人網 (http://stem-cell.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