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邁向成功生涯的十個好習慣

1. 有「才能」還要加上「勤奮」;
「才能」及」好運」確實是優勢,但這不是我們能掌控的,我們能做的是「借力使力」,這是「時勢造英雄」的功夫,但「有才能、有機運」不一定保證成功,我要特別強調的是「勤奮」,自己決定願付上代價,這是我們每一個人可以掌控的成功秘訣。最近在美國有一本暢銷書,叫「Outlier」,意思是「門外漢」副標題是「成功之道」, 書內談到學習每樣新的技能,可能是電子、音樂、藝術,工藝等,要能成為專家,至少要花一萬小時或十年苦練的功夫,我們看到「朗朗」在奧運上的表現,他年紀輕,但有誰知道他每天花多少時間在練習呢?要成功,就要從我們自己能改變的地方開始著手:「要勤奮」,願付上代價,要專注,肯犧牲自己其他的興趣和嗜好。今天在快速的網際網路的時代,雖然資訊的收集需要的時間大大減少了,但要做好一件事,成為行業的專家,這「練功」的努力還是不可少,你同意嗎?



2. 要有「成熟的態度」;
這是你對人生的態度,和人交往的態度,與他人應對合作的態度,做事做人的態度,學習分享的態度,有些成功的人士心態還是像小孩:佔有慾強,不滿足,不感恩,貪婪,不願與人分享等。我們要成為大人,要有成熟大人的心態;願分享,凡事「尋求雙贏」。



3. 對你選定進入的行業有熱情;
最好是「做你有興趣的事」,否則要「對你做的事有興趣」,全力以赴,不要後悔,否則最好再做選擇。要找出做每件事的意義,要在做事的時候同時學習並成長。我常對我的同事說「要抱持公司給我們薪資來交朋友來學習」的態度來工作。對你進入的行業及工作,最好是有累積成長果效的,這才不會因「長江後浪追前浪」而被取代掉。有些工作是純干體力活兒沒太多經驗累積,儘量避免,要麼盡速爬升到管人或管項目的領導層級,那就沒這顧慮了。

4. 找到你自己最合適的舞台;
舞台是一個抽象的概念,有人說人生如戲,我們都是一齣戲的主角。國王當主角的戲劇沒幾齣,仍然是我們自己的戲曲最精彩。要找對行業,找到企業文化、管理、領導風格與自己相近或欣賞的企業,找到作風授權的老闆,能做導師或教練的上司;這是一種智慧的選擇,需要很多的堅持,如對「高薪的誘惑」,對「地點近」,對「很多好朋友在一起」與「工作舞台」間選擇的堅持。然後才能面對挑戰,盡情發揮,做最好的自己。我們看到很多人在學校學習時能力相當,但到社會後因緣際會,有些人就表現得很傑出,這是一個關鍵因素。
成功是尋找自己最合適的「位子」,能盡情揮灑的舞台,做一個「唯一」而有獨特價值的人,而不是凡事爭做「第一」。



5. 掌握對時機,做決定;
我看到許多年輕人耐不住,不懂得「沉潛」的道理,常跳槽;縱使你是一位好老闆,對這類員工,你也不願全力傳授,因你知這在浪費你的時間和精力。要知道「時勢造英雄」有它「成熟」期,大勢到自然成,只要「順水推舟」即可。有些人開玩笑說,寧可當市場上的老二,因老大作開路先鋒,投資大,風險也大,老二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風險小些,我不對這策略做任何評論。
我要說的是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成熟期,智者順勢而為,待時機成熟時,全力以赴。但我們也要記住,機會只敲一次門,機會只給有預備的人,在這高科技的時代,也往往是「贏者通吃」。要有「清楚」的目標,要能「預備好自己」,要能有高度「警覺心」,當機會來敲門時,就能立刻反應掌握先機。



6. 生命的導師;
我們常說生命中的貴人或智者,他可能只是一句話,一個建議,一個典範打動你的心,而使你做徹底的轉變,我們說這是「開竅」,美國人說是「啊哈時刻」。你的生命導師不必外求,他們就在你的身邊,只要你有一顆受教的心,願意去尋求並傾聽別人對你的反饋(這很不容易,因我們只傾聽我們尊重的人或順耳的話),接受別人對你的眼神,願意多關心他人,願意在每件事做完後,對自己做一個反饋:我做得如何?下一次,我該如何做得更好?



7. 建設性的朋友;
建設性朋友的反面是「消費性朋友」,他們不一定是「直接破壞性」的朋友,所以你不會有戒心,你會很安心的與他們交往,但是你越與他們靠近,越多的時間浪費在他們身上,不知不覺會造成很大的「破壞性」,因您在浪費寶貴的資源和時間。所謂建設性的朋友是「對你的生命目標、價值、人格塑造、興趣嗜好及成長經歷」有幫助的人,他們可能是學校的社團夥伴,可能是項目小組同學,可能是興趣學習(如攝影社、吉他社、演辯社、合唱團、宗教社團)小組的朋友,甚至義工等。我加入了一些本地社團,對我的專業幫助很大,他們就是我的導師。在工作場合,我們將朋友分成幾個層級:一般朋友,個人的朋友及家庭朋友,越多的個人或家庭朋友,你的生命會越豐富。到了退休時,我們要靠的是「老友,老伴,老本」。多結交「建設性朋友」,這些朋友會越陳越香。



8. 「終生學習」的能力和態度;
學習是一種態度和習慣,很多人在新年初立志「每月要讀一本書」,對我而言,這太容易了。因我隨時在讀書,好奇心驅使我不斷的在問問題,讀書找答案。我們要隨時保持一顆好奇的心,不懂就找懂的人問,找答案,如此,每天學習進步,個人的能量也在增長,生命也會增長,更豐富多彩。



9. 傾聽及反思的能力;
我們現今的社會及學校的教育多重視「講」的能力,「溝通」就是要會講,講清楚明白。其實這只說對了一半,因完全的溝通更重要的是「傾聽」的能力。我們要有能聽的耳,要聽得明白,要用「心」聽,聽得到對方「沒講出來」的心裡話,要能全神貫注,要能成為對方的鏡子,讓他看到他自己。
當沒有聽眾時,我們要有自己反思能力;要問我自己做得如何?給自己打打分。要問我下次再做同樣的事時,我會怎麼做?會有不同的做法嗎?
當我們去聽一場講演後,我們要問自己,哪些要點對我特別有感覺?列出來1、2、3,我怎麼應用在自己身上來改變自己?我如何啟動?什麼時候開始啟動?這也是反思學習的能力。寫日記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可以幫助自己做反思總結的動作。



10. 有目標,但不堅持走「預先規劃好」的路徑;
最後,我要談的是如何建立自己的成功路徑圖。我們都知道要做計劃,設定目標,行動方案,如果你做了,那我要給你「提高一層級」的建議,就是:要有目標,但要燒掉你「預設」的路徑圖(如果你還沒有做計劃的習慣,要先將這習慣養成了再來看這節)。我們只要帶著指北針,隨時掌握既定的大方向,也要隨時有警覺心,要能靈活應變,一面走一面學習,甚至調整自己,面對新局。
就如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遜說的:「這是一個從來沒經歷過的金融大海嘯「,大部分企業今天談的策略「不是如何成長」,而是「如何不失敗?」,這是我們從來沒經歷過的環境,在學校,MBA課堂也沒教,我們必須自己學會「警戒,靈敏,學習,調適」,而不能靠預先設計的路徑圖。

成功是一種習慣,是不斷的學習並超越自己設定的目標,縱使是每日只進步一點點。
成功是尋找自己的「位子(舞台)」,做個「唯一」有獨特價值的人,而不是凡事爭做「第一」。
這是我個人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