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面試中如何巧妙回答離職原因

「你能否描述一下你離開以前所供職單位的原因?」這類問題在面試時經常會被問及,招聘單位能從中獲得很多關於你的信息。因此,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應該集中精力。

  像「大鍋飯」阻礙了發揮、上班路途太長、專業不對口、結婚、生病、休假等等人們都可以理解的因素,是盡可以如實道來的。可是,有些因素談起來就要很慎重了,比如:

  人際關係複雜。現代企業講求團隊精神,要求所有成員都能有與別人合作的能力,你對人際關係的膽怯和避諱,可能會被認為是心理狀況不佳,處於憂鬱焦躁孤獨的心境之中,從而妨礙了你的從業取向。

  收入太低。這樣回答會使對方認為你是單純為了收入取向,很計較個人得失,並且會把「如果有更高的收入,會毫不猶豫地跳槽而去的」這種觀念形成對你的思維定勢。

  分配不公平。現在企業中實行效益薪金、浮動工資制度是很普遍的,旨在用物質刺激手段提高業績和效率;同時,很多單位都開始了員工收入保密的措施。如果你在面試時將此作為離開原單位的借口,則一方面你將失去競爭優勢,另一方面你會有愛打探別人收入乃至隱私的嫌疑。

  上司有毛病。既然是在社會中存在,就得和各式各樣的人打交道。假如你挑剔上司,說明你缺乏工作上的適應性,那麼,很難想像你在遇到客戶或與單位有關係的人時會不會憑好惡行事。

  領導頻頻換人。工作時間,你只管做自己的事,領導層中的變動與你的工作應該是沒有直接關係的。你對此過於敏感,也表現了你的不成熟和個人角色的不明確。

  競爭過於激烈。隨著市場化程度的提高,無論是在企業內部還是在同行之間,競爭都日益激烈,需要員工能適應在這種環境下幹好本職工作。

  工作壓力太大。現代企業生存狀況是快節奏的,企業中的各色人等皆處於高強度的工作生存狀態下,有的單位在招聘啟事上乾脆直言相告,要求應聘者能在壓力下完成工作,這是越來越明顯的趨向。

  案例:姚先生在武昌某廣告公司工作5年多,業務上是一把好手。但因與上司長期不和,姚先生忍無可忍,終於選擇了跳槽。

  在朋友的推薦下,姚先生面試了好幾家企業。無一例外地,招聘人員都問到了跳槽的原因。剛開始,姚先生直言相告,卻都沒能應聘成功。朋友打探後告訴姚先生,對方覺得他業務能力不錯,但「與上司不和」這一點,卻一票否決了姚先生——與領導關係都搞不好,可見不會處理人際關係。

  於是,姚先生吸取教訓,將離職原因改為「收入太低」,可應聘的幾家單位卻仍不敢要他。朋友打聽後告訴姚先生,對方怕被他當作「過渡」單位,一有更好的單位挖牆腳,就可能會再次跳槽。

  姚先生頭疼地說:「『為什麼跳槽』真是個難解的謎,怎麼回答,都有可能被招聘單位抓『小辮子』。」

  高級職業指導師張少雄:盡量淡化敏感答案,不給招聘人員留下猜測的餘地。

  曾有調查表明,目前在面試中常見的離職原因包括:人際關係不好處理、收入不合期望、與上司相處不好、工作壓力大等。但從企業招聘方來看,這些原因都或多或少包含求職者本身的因素,可能影響將來的工作發揮,如與同事及客戶的人際關係、薪水問題、不能承受競爭等。因此不建議採用此類原因。

  推薦:盡量採用與工作能力關係不大、能為人所理解的離職原因,如為符合職業生涯規劃、上班太遠影響工作、充電、休假、生病等。

  注意:避免敏感答案,並不意味著欺騙,如招聘人員問及細節問題,應如實回答。否則求職者的誠信度可能大打折扣,成功可能性更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