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七成職場人「跳槽」變「臥槽」

有專家認為,如果金融風暴不能得到有效控制,2009年的就業狀況有可能日趨惡化。近日,某人力資源網站對就業狀況做了詳細調查,調查顯示,職場中人對全球的經濟情況非常關注,而且有三成人士因此而推遲或取消了跳槽計劃。「工作」從未如此被人們渴望。

    調查中從「您目前的就業狀況」來看,在職的32%,離職的30%,尚未就業的38%,後兩項合計,竟然有超過2/3的被調查者處於離職和尚未就業狀態,再加上592萬應屆大學畢業生即將入市,以及海外大批失業的洋和尚來華尋求發展機會,明年的職場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因此,職場人士對「您現在是否會關注金融危機」的問題,「密切關注」者高達52%,「偶爾會關注」者45%,僅有3%表示「不關注」。可見,不僅中央電視台一連數十日不停地播放「直擊華爾街風暴」的節目,幾乎所有的普通職場人士也對此給予不同程度的重視。畢竟,這牽涉到大多數人的飯碗問題。

    針對在職人員設計的「金融危機對就業形式的嚴重衝擊,是否影響您的跳槽計劃」的問題,「本來就沒有跳槽的心思」的占35%,「推遲跳槽計劃」的占20%,「取消跳槽計劃」的占9%,而繼續進行跳槽計劃的只佔36%。36%,與往年同期動輒70-80%的跳槽率相比,今年的跳槽季實在是穩定得異乎尋常。這可能會讓正打算通過降低薪酬福利以壓縮人力成本的企業減少了一些顧慮。

    對於這36%的堅定跳槽者,筆者認為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職業發展軌跡前行,不可盲目跳槽。因為很多成長型的公司經常會有新的崗位產生,現在多數企業不怎麼歡迎空降兵,往往會優先考慮內部選拔。頻繁跳槽,不僅企業一般不會錄用,也不利於個人工作經驗和能力的積累。

    針對離職或尚未就業者提出的「您是否會繼續求職」的問題,92%的人表示「繼續找工作」,5%的人表示「目前不準備再求職」,僅3%的人表示「準備複習考公考研」。可見,儘管職場崗位明顯減少,人們對工作的渴望卻更加強烈,畢竟越是經濟前景不明朗,人們越是需要有工作有收入,對未來才會越有保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