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求職面試的六大自殺式回答

這段時間是求職和跳槽的好時機,我也被很多公司邀請做招聘顧問(更多是裁員顧問,汗……)。我發現應聘中間有三種人:平凡人、優秀者,還有就是自殺者。

更加好玩的是,很多人應聘不上去,不是由於
自己不夠優秀,而是這個人從頭到尾鍥而不捨的自殺所致。這樣的人大概佔到了人數的40%到50%!

摘錄一些最簡單的自殺式問題,希望有幫助。

珍愛面試,遠離自殺!

1.自殺式一:奮不顧身

請簡單介紹一下你自己:

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

給你一個機會,就是讓你證明自己的優秀的!每一個都有閃光點,關鍵是你如何尋找。但是這樣的回答讓人覺得你連想都不想.

請簡單介紹一下你自己:

我今天準備得不太好……

你的意思是:我還可以更好的。

面試官聽到的意思是:沒準備好還來幹嘛,太不尊重我啦!(當年在新東方培訓教師的時候,每當我聽到這句話,我們就說:那請你準備好再來,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

2.自殺式二:天花亂墜

說說你的優點:

(用一種熟練無比的不過大腦的聲調)我團結同學、尊重老師、熱愛生活、興趣多樣,積極主動……

中國教育很多要求就是變態的,比如嚴肅活潑,在我看來就是典型的精神分裂。我自己在面試期間,最鬱悶的就是看到那些雲集了中華文明5000年所有傳統文化的人。優點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真實和獨特越好。很難想像一個人如何可以「團結同學」同時「獨立研究,刻苦鑽研」還要「積極投身社團」。

什麼優點都有的人 = 沒有優點

3.自殺式之三:我要學習

你希望通過這份工作獲得什麼呢?

我希望通過這份工作鍛煉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

同學,公司又不是學校,是希望你過來幹活的,學習的目的也是更好的工作。你居然準備拿我們的工作機會練手和鍛煉自己?我們還是找一些更靠譜的人吧。

4.自殺式之四:前途錢途

你還有什麼問題麼?

我想問一下工資大概是多少?還能高些麼?

一般來說,工資完全可以在公司的網站、一般的行業網站找到。或者私下溝通。在大公司面試的時候問這個問題不太合適。因為很多HR會認為,就業是一種雙向選擇,你還沒有展示你的能力呢?我憑什麼買你?

建議可以在基本意向確定以後再問。當然,就這個問題,有不同意見。有人還建議說當場問顯得自己很有信心。在職人士的話,一定要談薪酬。

5.自殺式之五:我會努力!

你會如何面對你的新工作?

(眼神堅定,滿臉通紅)我會認真努力,盡全力做好。 

商業社會,態度不等於能力。不管你是全力以赴還是認真努力,沒有達到目標,也是無用。不管你是心不在焉還是,只要最後達到了公司要的結果,那就是好員工。

你可以嘗試提供你準備的具體的行動步驟和目標,否則這個問題基本等於沒有回答。

6.自殺式之六:我應該

如果你給一份……的任務,你會怎麼做?

我應該能夠做好……

我應該能夠做好,反過來說就是:做不好也不怪我吧!

企業是用結果說話的,應該做好…… 那還有應該做不好地方怎麼辦?這是一個責任心的測試。但是「應該」者失敗了。

你可以嘗試談談,你會怎麼做。如果做到你會怎麼樣,如果做不到,你會如何調整。保證在DEADLINE前獲得底線結果。

祝願各位讀者減少以上總總自殺行為,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