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認識、預防及積極應對抑鬱症

現在很多人說“我鬱悶了”,也有很多人懷疑:“我是不是得抑鬱症了?”其實抑鬱情緒和抑鬱症是不同的,碰到好事開心,喪失了會悲傷,失去了會氣憤,這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關注心理健康是好事,但也不能草木皆兵,只有經過嚴格的醫學檢查才能認定是否是患了抑鬱症。
  抑鬱情緒持續的時間和程度,是鑒別是否是疾病的關鍵。目前醫學界對此普遍認同的時間是兩個星期左右。特別大的天災人禍造成的負面情緒可能持續長一些,一般事件應該最多兩個星期有抑鬱情緒。人有自我調節的能力,一般人兩個星期左右就可以自愈。除了時間還有程度,有的人只是同事之間相處小矛盾,他就覺得活著沒有意思,甚至想跳樓自殺,這就是比較嚴重的反應,近於病態。抑鬱症的表現有:感覺不到快樂,興趣減退,自我否定,對未來沒有信心,感覺生活沒有意義甚至出現自殺傾向。生理反應可能是失眠、夫妻生活能力受影響等。

  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和遠離抑鬱呢?普通的方法大家都能用,如多鍛煉身體、作息規律、勞逸結合、開朗積極,這些健康原則對所有人都適用。一旦真的出現抑鬱情緒,如因為金融風暴失業或降低工資而情緒低落,這時候就要設法面對你的問題,改變現實、接受現實、適應現實。我們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就是要學會妥協,妥協不是壞事,是換個方式去適應,實在不能適應就暫時回避或退縮一下,等過了那個時期就會豁然開朗。當然,如果抑鬱情況太過嚴重,甚至無法正常地工作和生活,或持續兩周以上都無法逆轉負面情緒,這時候就要求助專家,更嚴重者要使用藥物治療。

  都說時間是醫治創傷的良藥,但我們醫生不主張完全靠積壓、拖著來處理,因為反復出現的負面情緒可能造成心理更大的傷害,還是要積極解決出現的問題,才能真正實現健康心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