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貓咪的餵養

做一個負責任的主人。寵物主人都充滿愛心。養寵物要對周圍的人負責,不要影響他人和環境。同時,也要對寵物負責,讓身邊的寵物衛生、健康和可愛。瞭解您的貓咪,懂得貓咪的需要和掌握護理貓咪的科學常識是一個負責任的貓咪主人應具備的基本條件。為此我們應該做到:

用均衡營養的貓糧喂飼貓咪,使其健康活潑;不要讓你的貓咪對某種食物上癮,所有魚類和肝類的食品都極可能使貓咪上癮,造成營養失調。

對於食物的任何改變,要在三、四天內逐漸進行,以防止貓咪發生腸胃不知。

及時清洗貓糧食盆,並單獨放置;一定要使用新鮮乾淨的飲用水;使用清潔低淺的食盤,並在安全、熟悉、固定的地方餵食。

讓食物溫度與室溫相同,注意要防止食物變質。

幼貓和成年貓都喜歡嚼生骨頭來磨練它們的牙齒。但一定不要讓尖銳的碎骨片傷了貓咪的牙齒。

貓咪習慣於自我調節進食量,所以只要讓貓咪吃得舒適就可以了。

及時為貓咪洗澡,保持清潔;

及時給貓咪打防疫針,增強貓咪抵抗疾病的能力;

及時徹底處理貓咪的糞便,以免影響他人和環境;

如果貓咪生病,及時帶貓咪到獸醫診所就診。

幼貓
幼年是貓咪成長發育的重要階段,此時它和成年貓在營養需求方面大不相同。所以您在為貓咪選擇食物時要特別慎重,最好是選擇易消化、味道鮮美,並含有比例適當的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及維生素的食品,並且要經常給貓咪添加乾淨的飲用水。

病貓
如果貓咪不舒服或是在恢復期,它需要特別的食物才能引起食欲,接近體溫的食物也會有助於貓咪的進食。有些貓同人一樣,也會對某類食品產生過敏反應。即使是對魚制產品產生過敏反應也並非少見。

1、怎樣準備貓窩?
對家庭養貓者來說,在買貓之前就應該準備好像貓窩一類的貓的日常生活用品。一般寵物商店均可買到這些日常生活用品,也可主人自已動手,因陋就簡地解決。貓窩就是貓住和睡覺的地方。有了貓窩,貓才不會在屋內隨便地這裏鑽鑽、那裏臥臥,冷暖無常,既不衛生,也不利於貓的生長。

貓窩可用小木箱、籃子、藤筐、塑膠盆、硬紙箱做成。貓窩的內外面及邊緣必須光滑、無尖銳硬物,以免損傷貓的皮膚。貓窩以塑膠、木、藤製品好,這樣便於清洗和消毒。在貓窩底墊以廢報紙、柔軟墊草,上面再鋪上舊毛巾或舊床單等,使貓窩既溫暖又舒適。飼養過程中應該經常更換貓窩的鋪墊物,並將換出的髒物燒掉。

貓窩應放在房間乾燥、僻靜、不引人注意的地方。貓窩最好能照到陽光,不宜放在陰冷潮濕處。此外,貓窩要高出地面,這樣既能保持乾燥、清潔,又可使通風良好,保持涼爽的環境。

2、怎樣給貓準備貓的食具?
貓食具中,食盆和水盆是養貓的必備器具。貓愛清潔的特性在動物中較為突出,其食具必須保持清潔。因此,食盆和水盆最好既要便於洗滌,又要結實、較沉,不易打碎的瓷質、塑膠或不銹鋼製成的碗、盆,以防止貓在吃食或飲水時將其打翻或劃傷。有時貓在吃食時容易將食物弄出盆外,故在盆下麵墊上一張報紙,以便於清理和保持地面的乾淨。

3、貓的春季管理重點是什麼?
冬去春來,一年四季之中由於光照、溫度的相應變化,貓的生理活動和行為表現也隨之呈現出一定的差異。為此,在貓的飼養管理上亦應根據四季中的這些變化,採取相應的措施,合理地護理好貓,才能保證貓健康生長。

春季是貓求偶交配進行繁殖的最佳季節。公貓、母貓均頻頻外出活動,四處遊蕩以擇佳偶。發情母貓表現不安,食欲減退,有的臥地打滾,夜間發出比平時大的鳴叫聲,俗稱“貓叫春”,以招行公貓。平時關養在家的貓此時也往往容易走失,並容易發生一些意外的傷害。公貓為爭奪母貓,常常發生歐鬥而致傷。由此,在春季應加強對貓的看管,防止貓外逃。為把握好貓的這一季節,滿足貓求偶欲望,養貓者應幫助貓尋找配偶,進行有目的的選配。這樣即可避免貓外逃走失、防止傷害,又能根據養貓者的意願獲得較理想的後代。

風和日曖的春節也是貓換毛的季節。貓脫去冬季被覆於全身的較厚實的冬毛,換上較為稀疏的薄的春毛。加之氣溫漸漸變曖,貓的皮膚毛孔開張,此時應經常給貓梳理,注意保持貓被毛、皮膚的清潔。否則,各種微生物、外寄生蟲就會在貓的皮膚上孳生繁殖,引起皮膚瘙癢和炎症。此外,貓自行脫落的被毛、皮屑散落於床、請大家認真回復樓主的貼、衣被、地毯上,造成主人居室環境不潔。因此,春節換毛季節,應經常為貓梳理被毛,保持被毛、皮膚的清潔,防止皮膚病的發生。

4、貓的夏季管理重點是什麼?
夏季氣溫高,空氣潮濕,貓的食物容易受到各種黴菌的腸道細菌的污染,因此,貓的夏季飲食衛生是日常管理的一個重點。有鑒於此,夏季必須做到:

(1)喂貓的食物必須新鮮,切忌用腐敗、變質的食物喂貓。

(2)夏季貓食應加熱煮熟,以殺死食物中病原微生物和破壞某些細菌毒素;千萬不能讓貓食生的食物,以防食物中毒。

(3)夏季天氣炎熱,貓的食欲常常不佳,因此,需要適當控制餵食量。如不適當控制,貓常吃不完,每餐有剩餘食物從而造成消費。若貓采食過多,則有可能發生消化良或急性胃腸炎。

(4)每餐的剩餘食物,在下餐餵食前必須從食具中清除乾淨,不得再利用。食具亦必須清洗乾淨後再使用。

貓全身由被毛覆蓋,除腳趾處分布有少量汗腺外,體表其餘部分缺乏汗腺,因而對熱的調節功能較差。夏天氣溫高,濕度大,貓體熱不容易散發,易發生中暑,尢其是長毛品種貓。因此,夏季中暑對貓來說又是一種大的威脅。為此,給貓提供一個乾燥、涼爽、通風、無烈日直射的生活環境,也是貓日常管理的一個重要方面。如貓在炎熱夏季突然發病,出現體溫顯著升高,呼吸困難,脈搏快而微弱,步態不穩時,應考慮是否為中暑。此時,必須迅速地將貓轉移至通風、背陰處,並用冷水擦拭貓的身體,用冰塊或冰袋置於貓的頭部,也可用冷水灌腸,幫助降溫。


小貓
營養均衡的飲食對小貓的健康活潑成長非常重要。它的食物中必須含有充足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以及礦物質並且這些營養物質應按一定比例搭配。
如果小貓剛剛斷奶,則需每天為其喂飼4到5次。喂飼次數可逐漸減少,6個月齡且體重已長到成年貓的3/4時可以將喂飼次數減少到每天兩次。小貓長的很快,所以它們的食量也會增加。應相應增加喂飼量。由於貓一般不會超量進食,所以,可以每餐它需要多少就喂飼多少。根據經驗,可以給它20到30分鐘的進食時間,而後將剩下的事物倒掉。公貓比母貓吃的多,長的快,而且成年後體重要比母貓重。貓8到9個月齡時就完全可逐漸喂飼成年貓糧了。這一逐漸適應的過程最好為一周。這樣在它成年時就可以完全適應成年貓糧。

成年貓
不同的貓根據它們不同的體形大小,活動量和身體狀況的不同食量也不同。大多數貓可以控制自己的進食量,如果食物中營養均衡,那麼它們就會進食適量。除非您的貓肥胖、否則您沒有必要限制它的食量。

老年貓
貓到了老年,活動量會減少,應減少喂飼量以防止它肥胖。肥胖的貓會感到不適、急噪,並易得一些嚴重的疾病,例如糖尿病。肥胖會使它難以為自己梳理毛髮進而導致皮膚疾病。而有些貓到了老年後消化系統功能衰退。它們可能不能吸收食物中的全部養份進而身體偏瘦。這些貓應少食多餐。

處於繁殖期的母貓
同其他懷孕的動物不同,母貓成功交配後一周內就開始食量大增並且體重增加。而其他動物的體重增長主要集中在懷孕期的後1/4時期。母貓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它們要在身體內積蓄能量以備懷孕及哺乳期間使用。而在懷孕和哺乳期的進食很難滿足這一需求。在九個星期懷孕期的最後兩周,它會吃相當於平時兩倍的食物。它的食物應可口,這樣才會吃足夠的食物以滿足它的需求。到哺乳期的第五或第六星期,母貓需要的食物是交配前的3倍。
在小貓斷奶前對母貓應保持這一食物供應量,然後逐漸減少喂飼量直至正常。可以通過觀察母貓的體重變化來調整喂飼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