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8mm廣角鏡頭 諾基亞N86 8MP評測-上

在MWC 2009大會上,諾基亞發佈了全新的拍攝旗艦——諾基亞N86 8MP。作為諾基亞N85的升級版,N86 8MP的外觀設計令人感覺似曾相識。該機仍然採用雙向滑蓋的設計,但進行了一些細微的升級。

全新數字型時鐘屏保

  諾基亞N86 8MP的外觀設計借鑒了許多諾基亞N97的設計,比如經過電鍍工藝的金屬邊,採用與機身相似的深色設計;正面的金屬拋光塗層,令整體氣質更為深沉、大氣。機身背面一如既往的簡潔,除了引人注目的拍攝組件外,還多了一個支架設計,但與N96不同,N85的支架多了一項人性化的功能,後面將為您詳細解析。


800萬像素攝像頭配置

  諾基亞N86 8MP的做工全面提升,雙向滑蓋更加緊密,103.4×51.4×16.5mm的機身稍稍偏大,但更為陽剛,對於一般男性來說負擔不大。經過全新設計的鍵盤也是該機的一大亮點,針對N85,N86 8MP增加了數字鍵盤的「1、2、3」與上滑蓋的位置,使用時不會再發生頂住滑蓋的狀況,不過鍵盤手感仍然偏硬。


雙向滑蓋之多媒體按鍵


經過改進的數字按鍵,與N85的對比(點擊可放大)

  另外,諾基亞N86 8MP的功能鍵區域也經過全寫設計。菜單鍵調整到了左下角,兩顆功能鍵、掛斷/接聽鍵、以及C鍵採用長條型的設計,暫且不說手感,在視覺上會醒目很多。不過筆者在操作過程中,由於菜單鍵與接聽鍵距離過近,經常會發生誤操作的狀況,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諾基亞N86 8MP機身右側按鍵設計

  解鎖按鍵多位全觸控手機的必備設計之一,但諾基亞N86 8MP也新增了這一設計。這樣的好處是,不必進行頻繁的二次操作,使用解鎖鍵就可快速的進行操作,非常有效的提升了用戶體驗。


新增的鎖屏鍵設計

  當然,作為主打多媒體功能的「N」系列機型,諾基亞N86 8MP也內置了3.5mm的耳機接口,方便用戶更換音質更出色的耳機。諾基亞目前已在新近機型中全面使用micro USB數據/充電接口,整合性更高,但相比已經廣為普及的miniUSB,兼容性略差。


3.5mm耳機接口/數據線/電源鍵




通過外觀解析,我們已經瞭解到了,雖然在外形方面沒有太多的改變,但諾基亞N86 8MP的細節設計更加注重用戶體驗,非常值得稱道。那麼作為注重拍攝的機型,N86 8MP的屏幕表現自然引起我們的關注。該機仍然採用2.6英吋QVGA分辨率(240×320像素)的OLED材質屏幕,擁有超高的對比度,顏色表現異常艷麗。多說無益,通過與蘋果iPhone屏幕的直觀對比,我們可以深切體會到N86 8MP屏幕的驚人效果。


  通過這張向日葵的圖片,可以直觀的看到,諾基亞N86 8MP在表現黃色的鮮艷、以及顏色的層次感上,要比蘋果iPhone更加準確。



  哈爾的移動城堡,N86 8MP在表現相對複雜的圖片時,對於細節的處理更好,雖然分辨率沒有iPhone高,但尺寸相對較小的屏幕仍然可以獲得精細的顯示效果。



  總得來說,諾基亞N86 8MP的屏幕顯示效果非常的出色,極大的增強了拍攝取景、圖片瀏覽、視頻播放時的效果體驗。只是S60 V3界面的QVGA分辨率,限制了該機屏幕在精細度方面的提升。



雖然與諾基亞N96採用了類似的支架設計,但諾基亞N86 8MP的支架可不簡單。通過相應的開關設計,該機允許用戶在打開支架時開啟相應的程序,從而實現更加智能化的「支架」應用。

諾基亞N86 8MP支架設計

  進入手機設置的個性化選項,我們發現增加支架功能的相關內容,可以選擇幾乎所有的手機內置功能,用戶自行安裝的程序也可定義。只是每次只可定義一種功能,並沒有提供打開支架後的多種功能切換。


諾基亞N86 8MP支架設置

  諾基亞N86 8MP還內置了雙揚聲器,將支架打開,進入音樂播放模式,不論從音質或是音量方面,該機都帶來了十分震撼的播放效果,完全可以媲美移動音箱,與朋友家人分享美妙音樂、精彩視頻的感受十分愜意。



諾基亞N86 8MP顧名思義,就是搭載了8 Mega pixels的拍攝組件。雖然三星、LG、索尼愛立信等廠商800萬像素拍攝機型,但作為諾基亞首款800萬像素拍攝旗艦,諾基亞N86 8MP的表現同樣值得我們關注。

800萬像素拍攝組件

  在鏡頭的設計方面,諾基亞N86 8MP採用了手動滑動的鏡頭蓋設計,這裡要指出的是,在鏡頭蓋關閉的情況下,按下拍攝鍵是無法啟動拍攝功能的。客觀地說,該機的鏡頭蓋有些偏松,容易發生誤操作的情況。


800萬像素拍攝組件

  除了800萬像素,諾基亞N86 8MP在硬件方面的一大提升是採用了28mm的廣角鏡頭設計。目前在國內上市的拍攝機型中,只有夏普具備這項功能。廣角鏡頭在表現風景時,會獲得更為壯闊的畫面效果,通過後面的實拍樣張我們就可以體驗到N86 8MP的素質提升。

拍攝界面解析

  在拍攝界面方面,N86 8MP並沒有進行大幅的改動,這在手機拍攝界面DC化成為流行的今天,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不過,在功能方面,N86 8MP的表現還是值得肯定的。該機提供了多種場景模式,並且擁有連拍、定時器、全景照片、閃光燈調節等功能,十分全面。


  另外,在視頻拍攝方面,諾基亞N86 8MP不僅提供了VGA分辨率(480×640像素)、30FPS的拍攝尺寸,還增加了多種視頻質量供用戶選擇。視頻穩定器功能可以理解為防抖的另一種形式,可以拍攝更為穩定的畫面。不過這項功能僅在拍攝視頻時可以使用,也就是說N86 8MP是不具備拍照防抖功能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