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過分靠近電腦螢幕損害眼視力

當你閉上眼睛,轉動頭部,放鬆僵硬的頸部,然後又彎腰駝背的坐回電腦螢幕前時;當你不去理會反復出現的視力模糊,甚至已看不清顯示器上的字時。你就需要注意了,你應該好好思考一下:每敲一次鍵盤,每看一段視頻,每發一封郵件,是否都是在損害你的視力?
  近視眼,是指只有離眼睛40釐米以內的東西能清晰地在視網膜上成像。我們讀書和操作電腦的時候都屬於近距離用眼,儘管顯示器通常距離50釐米左右。眼科醫師、驗光師以及其他的眼科從業者都發現了凝視電腦螢幕和近視之間的聯繫,但是只有一小部分人因為近距離用眼而使近視度數加深。美國俄勒岡洲太平洋大學眼科教授詹姆士·希伊說:“我們還沒有分清楚到底是什麼在起作用。”

  儘管不是所有人都會因為近距離用眼而導致近視,但並不意味著緊挨著電腦螢幕就不存在問題。雖然大多數時候近距離操作電腦不會帶來永久性傷害,但確實會帶來不適,造成視力下降等眼疲勞症狀。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眼科教授馬克·布利莫爾說:“眼疲勞是由於長時間凝視電腦螢幕而產生的,這些持續用眼活動漸漸使眼睛筋疲力盡,最後表現為發熱、乾澀和肌肉疼痛等一系列不適症狀。”

  瞭解和防止眼疲勞的最好方法是研究眼睛怎樣看細小字體,當我們用眼睛看時,其實上看到的是被該物體反射的光線。光線通過角膜和晶狀體時被折射彎曲之後,投射到感光器上。感光器即視網膜上採集光線資訊的杆狀細胞和圓錐細胞,這是眼睛最裡層、負責收集和傳遞進入的光資訊,通過視覺神經到達大腦,從而形成圖像。

  睫狀肌的作用是改變晶狀體的形狀,使眼睛更加準確的對焦。過於近距離注視電腦螢幕會讓睫狀肌緊張,持續收縮,這會給這可憐的肌肉帶來很大傷害。持續過近的對焦還會讓我們停止眨眼。希伊教授認為,眨眼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它能夠使淚液覆蓋在眼睛上,濕潤角膜。如果停止眨眼,角膜表面會乾燥,使視線模糊。

  當我們使用電腦時,眨眼頻率從平時的1分鐘20次左右降至1分鐘7次,儘管專家們認為這不會造成長期影響。美國明尼蘇達州羅切斯特梅奧醫學院的眼科教授鄧尼斯·羅伯遜說,在周圍有耀眼強光干擾的情況下凝視顯示幕還會引起斜視。儘管斜視可以避開眩光,防止過量的光線襲擊你的眼睛,但會使眼周圍的睫狀肌持續處於緊張狀態,讓眼球突出一整天,就像做了9個小時的仰臥起坐一樣累。

  眼疲勞症狀常常只持續很短一段時間,只要我們眨眨眼或看看遠處就消失了,但只要一出現,就會妨礙我們工作,嚴重時還會使我們心煩氣燥。儘管如此,當我們感到眼睛發熱、疼痛和乾澀時,還是可以通過改善工作環境來進行調整的。配置一款當下時興的消除眩光的視保屏,降低對比度,這些都能減輕眼睛的壓力。同樣,將顯示幕放置於視線之下,使其頂端與你的眉毛在同一水平線上;去看醫生,配一副糾正視力的眼鏡,這些都是保護視力的必要手段。

  最後,排除周圍所有眩目而雜亂的光線。為了知道是什麼光線引起麻煩,希伊推薦了一個竅門:雙手作牙舌帽沿狀遮護住眼睛周圍,然後看這是否緩解了你臉部和肩膀的緊張感。如果這種“手遮法”有效,就調暗你認為引起麻煩的燈光。專家建議,看電視的時候和你最喜歡的情景喜劇保持適當的距離。

  但是,到目前為止,所有媒體對於消除眼疲勞的最簡單也是最好的專業建議依然是:有規律的休息。即使你不渴,也要經常走到飲水機前;並且一定要讓你的椅子離電視至少0.6米;同時,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眨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