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電腦族 如何防範頸椎問題?

頸椎病是怎麼發生的呢?

  頸椎病是指頸椎間盤退行性變,以及繼發性椎間關節退行性變所致脊髓、神經、血管損傷而表現的相應症狀和體征。由於頸椎疾病是一個比較大的病種,範圍很廣,要說的也很多,我們就以常見的為例來說說吧。現在城市生活、工作壓力大,電腦普及率也很高,上班族長期在電腦面前坐著;中小學生學習任務繁重、學習壓力,坐的時間比較長。由於長期坐姿的不正確,肌肉、軟組織產生疲勞,導致頸椎超負荷的承重。長期的,反復的勞損,刺激他,產生疼痛。而中老年患者由於年齡比較大,在退行性變的基礎上如果出現與年輕人相同病變的情況下,症狀就會嚴重。除了頸椎疼痛外,如果出現骨質增生、韌帶的肥厚,可以導致椎孔的狹窄、椎間盤的退變,產生椎間盤突出,那就不僅僅是一個勞損的問題了。還會出現神經的刺激,如手、肩部等的麻等等。

  辦公族成為高發人群

  按照以往的經驗,頸椎疾病大多發生在50歲以上,長期伏案工作的辦公一族身上。但近年來,隨著電腦的日益普及,頸椎疾病也有年輕化的趨勢了,除了上班族外,還有長期使用電腦的其他人群,以及學生。尤其是長期使用電腦的人群,發生的概率是非常高的。主要還是和坐姿、習慣有關。而大家相當關心的駕車一族,反而不怎麼容易出現頸椎疾病。

  頸椎病都有些什麼樣的類型呢?

  本病由於其臨床表現的多樣化,其類型的分型方法也不盡相同。而從頸椎疾病的定義上來分型的話,可分為:脊髓型頸椎病,神經根型頸椎病,椎動脈型頸椎病,交感神經型頸椎病。這幾種類型既有各自重疊的部分,也有各自不同的表現。單從症狀上來說有些表現可能是重疊的。比如可能都有疼痛的表現,但其疼痛的性質、原因是不一樣的,需要一個綜合的考量,即通過症狀,醫生檢查的體征以及一些輔助檢查,如x光片、ct、磁共振,超聲多普勒、神經肌電圖等等來區別。

  得了頸椎病,我該怎麼辦?

  得了頸椎病,當然應該去醫院找醫生檢查啦。首先醫生要對進行病人病史的詢問,瞭解病人的症狀,疼痛的性質。然後醫生再對病人進行相應的物理檢查,通過這些之後,醫生再來選擇輔助檢查。由於頸椎疾病的多樣性,其檢查手法也不盡相同,各自有其側重點,主要還是根據醫生對病人病情的掌握來選擇適合病人的輔助檢查手法,或是單一的,或是聯合檢查。結合病史,醫生的檢查以及輔助檢查綜合進行診斷。有了正確的診斷後,我們就能找到正確的方法去治療它了。頸椎病的治療大致分為兩大塊: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即我們通常所說的保守治療,絕大多數頸椎疾病都可以通過非手術治療緩解。主要有藥物治療,頜枕帶牽引,頸托和圍領,推拿按摩,但頸椎疾病的按摩一定要小心,因為會有很大的副作用,針灸、理療(如超聲、紅外線、磁療)、自我保健療法,即運動治療。醫生根據病人的病情來判斷該做什麼運動,再加上全身的運動。手術主要用於保守治療無效,且手術治療有效的情況。其實,我們的手術治療主要的目的是要解決他的脊髓或神經根受損害的問題。

  我們要健康,不要頸椎病

  現在,國家在提倡全民健身運動,旨在提高全體國民的身體素質,防病治病。其實,對於現在的白領來說,運動是預防患頸椎疾病一個比較好的方法。我們對於疾病的關注應該在未患病以前,即健康人群。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針對目前辦公一族長期伏案工作的狀況,首先要避免長期的伏案姿勢,糾正不正確的坐姿。其次由於城市生活,致使現在的人缺乏運動,所以要增加運功。可以每週固定一至兩天進行運動量比較大的,長時間的運動,同時,也可以每天進行短時間的運動,還可以在辦公室內選擇一些適宜的運動。如果長時間坐在電腦旁工作,可以將運動間插在工作時間中進行,如每半小時到一小時運動五到十分鐘,這樣可避免長期伏案工作造成的頸椎疾病的發生。我們還可以做一些保健體操來活動全身,但由於目前其實沒有完全針對辦公室的保健操,而對於健康人群來說,運動是不拘泥一格的,很多現成的體操都比較適合,如國家推出的第八套廣播體操。簡單有效。從第一集開始,對全身各個部位都有涉及,是一套綜合程度比較高的廣播體操。運動量也適中,很適合辦公一族鍛煉。如果場地不適合,也可以散散步,爬樓梯等等。還可以使用健身器材。但在運動中一定要注意的是一個量的問題。由於辦公室運動缺少熱身時間,不應該進行劇烈的運動,以防止肌肉拉傷。對於健康人群來說,全身運動的效果比局部運動好。


  全民健身,好好運動,遠離頸椎疾病的困擾。希望大家都有一個健康的好身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