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約定最美!—淺析《初雪之戀》中的約定

由韓國著名MV導演韓相熙執導的電影《初雪之戀》為我們呈現了一段唯美的異國戀情。情節簡潔但充滿了戲劇性,講述了一個作為交換生來到日本京都的金明和當地的學生七重,一個單親家庭的女孩,相遇、相知、相戀的過程。影片中充分體現了日韓文化交流的元素,從音樂、美術和語言交流等方面表現出了兩國文化的特點和相互交融。在表現愛情方面,韓相熙導演不僅運用了「異國戀」和「初雪」等唯美的元素來表現愛情的美好,而且以「約定」這一關鍵詞為線索,貫穿整部影片,來昇華愛情主題,表現愛情的永恆。

一、生命的約定

就在那一天,你闖入了我的生命,是那樣的猝不及防。金明,陶藝交換教授的兒子,必須在日本完成一年學習任務的交換生,不懂日語。七重,京都當地的普通女學生,單親家庭,在「平安神宮」裡打工。「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青梅竹馬的愛情符合中國人從一而終的對愛的理解,但這種愛情不是非常浪漫,流星般短暫的浪漫,它的開始肯定也是突如其來,猝不及防的。對愛情產生嚮往的人總是長久的追逐或是等待,但是浪漫的第一個名字就是邂逅,它不是追到手的也不是等來的,而是像一次偶然事故,象徵著未知命運的突然降臨,這種愛情才具有浪漫性,所以中國的月下老人和歐洲的丘比特神箭才是愛情產生的根源。在金明和七重之間充當月下老人的是在片中五次出現的一位僧人,他的第一次出現便使金明邂逅了七重。金明和僧人的車相撞,金明為了處理傷口,騎車來到了七重打工的地方——「平安神宮」。金明在清洗傷口的時候看到了捧著許願神簽經過的七重。七重看到了明受了傷,便用手帕為他清理傷口。最是那低頭的溫柔,不勝涼風的嬌羞。金明在心中默默埋下了愛的種子。金明在七重的指導下求了一個「大吉」的神簽,在影片的結尾處也出現了這個「大吉」的神簽,對明和七重來說都是吉祥而幸運的。他們在以後的生命裡相互扶持,給與對方勇氣、希望和歡笑。

二、愛情的約定

在韓語和日語中,「約定」這個詞的讀音是一樣的,多麼浪漫的巧合,也許這也是一種約定吧。

七重和明的愛情在明的主動追求下慢慢發展著。為了給七重買一套新的畫筆,明托朋友給他找了一個發廣告的臨時工作。明把買好的畫筆送給了在寺廟中畫畫的七重。突如其來的雨讓兩個人來到了同一屋簷下。他們彼此交流著「雨」在自己語言裡的讀法,學習著對方語言中「雨」的讀音。明從教室里拉七重出來,要帶她遊覽一下京都。在一家陶藝家裡,七重知道了原來明的父親是一個陶藝家。他們約定,七重學習韓語和畫畫,明學習日語和陶藝。明做陶藝,七重在明的陶藝上繪畫。他們一同去划船,七重說她聽過一種說法,一起划船的情侶會分手。明說在韓國首爾有一個石垣路,在它上面走的的情侶也會分手。他還說情侶在初雪這天約會,兩人會幸福永久。乘船是負的,走石垣路是負的,負負得正,於是他們約定在初雪的那天去韓國首爾一起走石垣路。七重帶明來到了她最喜歡的一座廟宇,這裡有一種「回憶筆記」,人們把願望和自己想得到的東西寫在上面。他們互相依偎坐著,看著窗外的風景,時間彷彿凝固,靜止的時光更接近永恆。

三、破碎的約定

七重的母親在其父親去世後行為開始變得怪異,因沮喪孤獨而酗酒。她遇到了一個很暴力的男人,受到了更大的傷害。如果再呆下去,恐怕會有生命危險,於是七重決定搬家。七重把自己的無奈、不捨和對明的愛寫在了紙條上,塞在了送給明的平安符中。在和明的最後一次約會中,七重道出了自己的心聲,是明帶給了自己勇氣和歡笑,她想要遵守和明之間的約定,但是她不得不離開。他們被人群擠散,明沒有聽到七重的話。此時,明也因為祖母的病重不得不暫時離開日本,回國探望。祖母無意中發現了七重送給明的平安符,以為是明要送給自己的,明不好拒絕,便把平安符給了祖母,而沒有看到七重的紙條。回到日本的明發現七重不告而別,很是沮喪。幾年後,明已經學成回國,七重也在韓國的首爾辦起了自己的畫展。一個偶然的機會,兩人相遇了。明因為七重的不告而別而生氣,他們的約定破碎了。明認為日語太難學了,不想再學下去,還摔碎了自己的陶藝作品。回家後的七重靠著房門,委屈的淚水化作了窗外的一場相思雨,但她還是準確的用韓語說出了「雨」。

四、永恆的約定

祖母把平安符中的秘密告訴了明,明忽然發現自己誤會了七重。他再次來到了京都,去了曾經和七重一起去的地方。那些曾經留連的地方再次留連,那些熟悉的事物再次熟悉。在七重最喜歡去的那間廟宇裡,僧人把七重的「回憶筆記」交給了明。原來每年的初雪,七重都會去首爾的石垣路等著明的出現,年年如此。她沒有忘記彼此的約定。人生中最大的智慧都集中在兩個詞彙裡:希望和等待。等待中的愛情,要麼在一段時間之後,所有的感覺消失,彼此成為陌生的路人;要麼在等待中堅持,讓彼此更刻骨銘心。趙婕在她的《純棉愛情》中寫道:我總想保留一個地方,讓我獨自待在那兒,讓我可以在那裡愛,不知道愛什麼,也不知道怎麼愛,愛多久,但要在自己心中保留一個等待的地方,等待愛,不知道愛誰,但等的是它,愛。我想對你說,你就是這種等待。也許對七重來說,明就是這種等待。從京都飛到首爾的時候,首爾下起了第一場雪。明想到了七重現在一定正在石垣路等著自己,於是他坐著出租車趕往石垣路。半路遇上堵車,明下車跑著趕往石垣路。在石垣路他看到了在大雪中等待的七重。明:「你這個傻瓜,這麼冷的天你在這裡幹什麼?你在這等了多久?」七重:「和明等我的一樣久。」這樣的對白足以讓人動容。他們擁抱的畫面幻化成了永恆。他們堅持的是源自內心深處的那種愛,他們在愛情拋物線的最高點休止凝固了,愛情在它最美好的瞬間被永恆了。

結尾:唯美的愛情在漸入高潮時戛然而止,永遠凝固在最美麗的狀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