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假日盤桓(上)

雙節長假,俯仰之間,倏然而過。因了筆記本的癱瘓,卻不經意的給了我一個短暫而深邃的生活片段的記憶,是我不曾想到的。宛如青鳥,掠過時空,做瞬間的逗留。於是,盤桓,成為一種姿勢。

    孔孟天下,儒釋大同。亙古史實,越今銘記。

    金戈鐵馬,繼往開來,信仰傳承,甲子國慶。

    層林盡染,疏影青桐。遠山銜黛,秋水如善。

    匡廬結境,夢至歸隱。閒扉識書,盈月中秋。

    己丑雙節,寒露漸漸。扶風聞雁,假日盤桓。

    ——是以作2009國慶中秋雙節小記

    第一天

    鄰居醫生李阿姨曾嗔怪我是典型的醫盲,拿生病不醫作踐自己。我灰暗的窩在陽光下的籐椅裡,想向她努力地綻放笑容,以答謝她的關照,偏生眼淚不爭氣,先淌了下來。但,我仍然是慶幸的,無聲無息的淚,最終還是被恰好的抿進了唇角的笑意裡。嘗試著聽歌聽曲聽搖滾,期望依偎在音樂的流瀉裡,洗濯心底的疼痛。但,那是怎樣的一種糾纏和掙扎啊,我聽不到歡快的、輕邁的、愉悅的樂章,我只看到跳動的音符,演繹絕望。是的,我承認,我是樂盲,我心靈的回音壁上殘留著歲月的斑駁,痛苦著,依舊是痛苦。

    或許,閒暇,容易孳生人的回憶罷,我的假日,就在這樣的一個閃回中開始了,多少令我有些啼笑皆非。好在歲月還教會了我忘卻,而要做到忘卻的最好辦法就是告訴自己:俱往矣,要朝前努力地生活。

    彷彿此時此刻,我安靜如初,端坐在電視機前。金水橋畔,《國歌》繚繞,國旗儀仗隊戰士組成的方隊,邁著整齊的步伐,向前走來。國慶60週年閱兵儀式開始了。

    「六十年里程、六十年輝煌,中華民族,再一次寫下了偉大的歷史詩篇。自鴉片戰爭後,中華民族歷受外族侵略,國土遭受蹂躪,生靈受到塗炭。1949年,偉大的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戰勝了帝國主義的野蠻侵略,締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華夏兒女揚眉吐氣。今天,我們更有改寫歷史、書寫歷史的氣魄,改革開放30年來,國家綜合實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國防現代化建設取得輝煌的成就。」與主持人畫外音交沓疊來的,只有排山倒海的步伐聲。

    一個個人民子弟兵組成的海陸空、武警、民兵、老兵方隊,凝聚在鮮艷的八一軍旗下,從勝利走向勝利,從輝煌走向輝煌。一輛輛披堅執銳的戰車,一門門昂首挺胸的炮彈組成機械化軍備方隊,軍樂聲聲,馬達隆隆。100架代表世界先進水平的戰鷹組成20個戰機編隊,緩緩駛過天安門上空,向世界發出最強音符……是的,「這聲音,來自歷史深處,是中華民族崛起的吶喊,是東方巨龍騰飛的力量,是華夏兒女一起奏響的世紀華章!中華民族復興,勢不可擋,中華民族復興,也必將造福人類,全世界熱愛團結的人民,同樣會為此感到自豪驕傲!」

    「富國強軍,推進世界多極化發展。」國家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貫穿氣勢磅礡的閱兵式。

    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祖國!崛起中國,繁榮昌盛!是我們共同的祝福!

    這一天都沉浸在祖國華誕60週年的喜悅裡。臨睡前,網癮還是不受筆記本功能失效的影響,迅疾的爬上心頭。躊躇了一會,還是到客廳裡,打開了台式電腦。企業網站推薦欄裡的慶祝祖國華誕的配圖詩歌頌被換換到置頂欄,眉頭輕蹙了一下:當是還有不妥的地方了。昨日夜半回來,習慣性的爬網,看到辦公室在國慶60週年的畫報上,類似年節發賀卡,加了一些標注性的文字,放在網站上了。未及多思,從祖國頌詩歌選裡挑了兩首詩,配圖共賀。眼下的情形,估計是還有不盡人意的瑕疵存在。

    恍惚笑笑,網站郵箱裡,陸續有基層單位發來了組織觀看閱兵儀式及因地制宜開展慶祝國慶活動的信息。哦,我的築路兄弟們,向你們致敬!

    第二天

    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被輕易而輕屑的忽略掉了。

    清晨,跟先生淡淡的說「生日快樂!」;夜晚,跟自己黯黯的說「七年之癢。」

    不知不覺,在婚姻的河流中泅渡,銷蝕了游弋的熱情和嚮往,浮生,也是魚,或者類似魚的生物適應環境的生存本能罷。

    如此,蠻好,不喧囂,不混濁,依舊能夠呼吸、吐納。生命生長,原本就需要換一種思維清揚。

    所謂「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照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生活中如意不如意的事情有些必須面對,甚至必須處理,當然也必須穿越,如此而已。

    第三天

    中秋,一個如今被明確定義具有傳統意義、不應被淡漠忽視,並以放假提示它值得紀念的節日。與傳說無關。漸去了嫦娥奔月,玉兔搗藥,吳剛伐木的身影,空留下滿窗的月光皎皎,寒露盈盈,桂花飄香……空曠的園地被越來越稠密的劃分成精緻的居室,推窗攬月的興致被居室裡更小方寸,偏又可一目瞭然外面的世界多精彩的電視電腦可視電話等工業時代技術革命發展的物質取代了,再自然不過了。

    還有誰會細細的品味,「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一輪滿月,曾和鳴多少千古絕唱,又映照多少落寞惆悵……

    人自忙碌著,快樂,並累著。月亮之下,真正快樂的能有幾個?寂寞在心裡,不在月亮上。月亮之下是雲,雲之下是仰望。我的仰望,我的念想。若要低頭,那一定是尋找往事,而往事,全被塵埃帶走……其實,是想愛,想愛的人或者不愛的人。

    中秋,是十分適宜和沉澱心底清澈的孤單,或寂寞說話的。我倚在五樓的窗前,看秋陽緩緩落下,行走的人消失在一棟棟樓房的電子門後面,燈光鱗次櫛比的綻放了,瀰漫開,溫暖的氣息氤氳上升,愈發襯托出未央的夜空,明月清輝。說話的衝動在這一刻掙脫思想的束縛,傾瀉而出。蜿蜒曲折的生命歷程,看不到盡頭。有時候,站在城市的廣場中間,會發現我們身邊的事物,譬如一樹唐朝的花,一座宋朝的樓,一口明朝的鐘,一把清朝的椅,甚或是一罈酒,五十年前藏窖埋下去的酒,如果它們願意,都可以獲得比我們更久遠的存在。而我們,我們卻只能像沒有存在過似,無法願意。

    及至夢醒,才發現,桌子上靜靜放著的月餅,沒有品嚐。

    第四天

    隨手從書櫃裡拿出一本書來,赫然《論語》。這使得我有片刻的怔愣。書被安放在精緻的櫃子裡,是一種裝幀。有的還會被抽出來,或草草的翻閱,一目十行。或細細的研讀,斟字酌句;有的就如它記載的久遠的歲月,沉寂下去了,不再被驚動。我書櫃裡的書啊,就這樣真實的生活著的。意識到這一點,怎不令我頓生慚愧。孔孟天下,儒釋大同。淨手而閱之。

    《論語》傳遞著一種樸素的、溫暖的生活態度。從容不迫的生活,需要心靈的定力。恰如夫子之「仁」,簡單到兩個字「愛人」;夫子之「禮」,澄澈到化臻的境地,尊敬內心;而夫子之「恕」,必將一以貫之樸素的人生,令我們知行合一。心靈的定力,在一個人的自信心裡流瀉出來。孔子說,「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內心的強大可以化解生命中很多遺憾。

    比如,我們常常遇到的做人做事間得失之辨析。《論語》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有人說:「用恩德來報答怨恨怎麼樣?」孔子說:「用什麼來報答恩德呢?應該用公平正直來報答怨恨,用恩德來報答恩德。」更多的時候,我們會咀嚼孔子之說,用你的公正,用你的率直,用你的耿介,用你的磊落,用自己的高尚的人格,坦然面對一切怨恨。當然,這是必須的。反芻孔子之曰「以直報怨」,「直」於個人恩怨,可以是高尚的人格;於個人以外的集體,又何妨是一種完善健全公正的制度呢?

    我們經常會聽到,或乾脆就置身於抱怨制度與執行的衝突中,尤其是遭遇一個條規兩樣獎懲的情況時,往往會引發出更多方面、更深層次的矛盾。糾結何在?實質是兩種概念的混淆了。在企業內,「以直報怨」,「直」會在事情或事件的雙方顯現出它於公、於私的雙重性來,制度需要執行得到落實,執行需要制度易於操作,但這相輔相成的關係,不是簡單的點面轉換,因為「怨」是情緒,是方法、是結果,還會是過程中任何的其他因素。但「直」必須,也只能是唯一的,這樣才能約束企業內部的每一個人做每一件事,都自覺或不自覺的規範在「直」的範疇內,並在一段或長時期內,形成一種共同的習慣,共同的文化。若此,我們在工作中,就會把嚴格執行企業各項制度,當作一件令人愉悅的事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