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影評:南京!南京!——歷史的陰霾不會掩蓋民族çš

前一陣子和朋友去看了最近很火的一部電影《南京!南京!》。說實話,很多年沒有這麼嚴肅認真的去觀賞一部影片了,走出電影院的時候,我忘記了如何用語言來表達我的情感,在那一刻,留在我心中的,只剩下沉重和壓抑。

        作為一部歷史題材的影片,《南京!南京!》充分利用歷史影片應具有的各種電影元素,向觀眾重現了1937年南京淪陷後那段不堪回首的歷史悲劇。在視覺上,影片採用了黑白畫面與觀眾見面,這不禁讓人們想起了93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辛德勒的名單》,同樣的視覺效果,卻向觀眾講述了兩個不同民族的血淚史,而觀眾在體會影片內容的同時,也能真切地觸摸歷史的厚重。在聲音方面,影片的立體聲效,讓觀眾能夠身臨其境,火車聲,槍炮聲,叫喊聲,腳步聲......真實的聲音交織在一起,向觀眾近一步詮釋了這段歷史的沉痛。音樂方面,影片並沒有太多的音樂元素注入,不過個人認為片尾的結束曲還是很不錯的,厚重的同時又不失煽情,成為了影片丟出的最後一顆催淚彈。

        《南京!南京!》在影片的製作上說,不失為一部優秀作品。不過從情節上講,起算不算一部優秀作品呢?最近在網上看了很多帖子,都是關於影片內容的。不少人認為,影片的基調過於壓抑,很多方面侮辱了中華民族,也有很多人在網上掀起了又一波仇日高潮。儘管這樣一部影片,是在重現國恥,會讓國人壓抑,但是對於影片的內容和情節,我覺得還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中國人欣慰的,雖然不多,但是也體現出了我們的民族氣節和希望。

        一。中國士兵陸劍雄(劉燁飾)集結戰友與日軍做最後搏鬥的戲。在第一次狙擊成果後,正在所有人繳獲武器的時候,一個逃脫的日本兵拉響了警報,大量的日軍坦克和大炮喧然而至,陸劍雄看著幾位已經疲憊不堪的戰友,無奈地說了一句:「守不住了,兄弟們,散了吧......」然而戰友們並未離開,而是各自回到自己的陣地繼續堅守。在這一段,影片並沒有用太多的台詞來渲染兄弟們那種並肩作戰的情感,而是簡簡單單的幾個鏡頭,幾張鎮定自若的面孔,就很好的詮釋了戰友們不離不棄的那份深厚情感和肯於為國捐軀的高尚情操。而隨後那段眾士兵一起高喊「中國萬歲!」「中國不會亡!」的情節,更是將這份感情推到了高潮。

        二。婦女們為了保住安全區,主動去當日本兵的慰安婦的那場戲。相信這段戲是全片最催人淚下的一段劇情。為了安全區的存亡,為了安全區裡的孩子,這些女人挺身而出。這一刻,陽光透過窗戶灑進教堂,照亮了那一隻隻舉起的手,她們的手,在灰塵的襯托下顯得那樣的聖潔無比。她們沒有手握鋼槍的氣力,卻沒有退縮和畏懼,柔弱的外表下掩藏著一顆無畏的心,對於女性來說,這是一種另類的抗爭。看到這裡,我悄然淚下,這些淚,這是對女性的敬重,也是對男性的慚愧......

        三。唐先生(范偉飾)被槍決的那場戲。這段並沒有太多的劇情發人深省,而是唐先生的那句話:「你曉得嗎?我的太太又懷孕了。」唐先生的女兒曾被日本兵殘忍的拋到樓下,而這一刻,唐夫人的懷孕又給唐先生帶來了無限欣喜,這份喜悅,讓唐先生忘記了對死亡的恐懼。然而我們想想,影片中這句話到底充斥了多大的喜悅,會讓一個人忘卻死亡的痛苦?我想是因為這句話蘊含了一個民族的無限希望。「你曉得嗎?我的民族依然充滿了無限希望!」

        四。影片中一直有一個主線,就是日本兵角川的心理活動。有人說這是影片的一大敗筆,為何我們民族的悲劇,要讓一個日本人來充當主角?其實我是不以為然的。相信大家都記得最後那段戲,角川經過一番心理掙扎,最後忍受不了內心的痛苦而選擇自殺,與此同時,鏡頭給到了另一個日本軍官正在悠閒的洗澡,絲毫沒有愧疚與悔恨......角川這一角色,不是作為一個主角來敘述的,而是作為一個反襯而存在的,用一個有點良知的日本人,反襯出另外那些日本人的禽獸不如。在歷史的角度上看,他的罪惡是深重的;但在個人角度上看,他也不過是戰爭下的一個受害者。

        五。最後也該說到最有深意的鏡頭了。小豆子在一番劫難後逃出生天,他經歷了一個人間煉獄的磨難,經歷了一個生與死的考驗,最後的倖存,並沒有讓他滿臉愁容,而是露出了會心的微笑。這是意義深遠的一個微笑,具有著雙重含義。首先,這一笑是最後一個鏡頭,意思是經過一番鬥爭,中國人笑到了最後,在抗日戰爭中獲得了最後的勝利。其次,我想也是影片的主題,我們民族就如同那個孩子,在成長中,免不了被人欺負,受人凌辱,但我們不必為這些陰影放棄信念,我們都應堅信,我們會有強大的一天,歷史的陰霾掩蓋不了一個民族的信念! 影片就在小豆子這樣一個微笑中結束了,影片是壓抑的,但卻不過是那段悲痛歷史的一小部分,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悲劇,永久的沉入歷史的長河中。也許時間可以撫平歷史的創傷,但是,抗日戰爭已經結束了64年,中日建交37年,為什麼我們到現在也不能發自內心的稱呼一句「朋友」?直到現在,這份仇恨提起的時候,我們還是感覺歷歷在目,時間真的能撫平我們內心傷口嗎?請原諒我的狹隘,請原諒我的無知,我想我的有生之年,是不會忘記這段仇恨的。

        儘管歷史是殘酷的,儘管仇恨是難以磨滅的,但是我們要正視這個問題。朋友,不要為了影片的沉重而感到壓抑,從而勸身邊的人不要去觀看;不要因為歷史的殘酷而感到壓抑,從而避開與別人交流這個話題。如果現在有一個日本人跟我談起這個,我會扇他兩記耳光,告訴他,有種你們就再侵略一次中國,看看誰先完蛋!我之所以這樣自信,因為我心中有一個信念:中國萬歲!中國會更強!

        這份信念,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我相信歷史的陰霾終會散去,因為我們民族的信念從未泯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