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養龜新手常遇到的一些問題

外 傷
【病因】龜互相撕咬或其它因素導致皮膚破損。
【症狀】表皮破損,流血或局部紅腫,患處有膿汁
【防治】
(1) 減小飼養密度,成體龜和幼體龜分池飼養,應把它們分隔開餵食。
(2)患病的龜,可採用碘酒塗擦並保持傷口處的乾燥。嚴重者應在餌料中添加抗生素類藥物。


水 中 毒
【病因】飼養池中的水長期不換,或日常投餵食物後不及時清除剩餘的食料、糞便,造成水質污染,食料、糞便發酵、變質腐爛,產生氨等有毒物,導致龜中毒而致病。
【病狀】病龜的腿部皮膚不同程度紅腫,食慾減退甚至停食。
【防治】
(1) 發現病龜 ,立即換水,並採用漂白粉或生石灰進行消毒。
(2) 對病龜進行隔離,輕者用土黴素或磺胺類消炎藥,連服5-7天,嚴重者一般無法治癒。
(3) 此病主要是預防,日常做好環境衛生和水質管理,飼養缸定期消毒,消毒藥品常更換,以達到消滅各種病菌的效果。



肺炎
【病因】冬眠期,龜舍內濕度較大,溫度低,且溫度變化大;夏季,龜捨溫度高,悶熱,氣溫突然下降而引起。
【症狀】患病龜的鼻部有鼻液流出,後期變膿稠,呼吸聲大,龜的口邊或水面有白色粘液,陸棲龜喜飲水,且量大。
【防治】冬季應保障龜舍內溫度恆定,溫差變化不大。夏季注意通風。環境溫度突降時,及時增溫。對已患病的龜,先隔離飼養,肌肉注射百病消、慶大黴素、鏈黴素、青黴素等。嚴重者無效。


肺嗆水
【病因】半水棲龜類,長時間養在水位過深的池內,又不能有較多的上岸喘息機會,結果導致體弱嗆水。
【症狀】病龜頸脖粗大,漂脬水面,四肢無力。
【防治】
(1)此病主要靠預防。日常飼養水池中水位切忌過深,一般掌握不超過龜背甲的高度;若水位過深,池內必須設置陸地或高出水面的石塊。供龜爬登使它有喘息和曬太陽的機會。
(2)發現早的病龜,可將其頭朝下,使其肺中水吐出,然後將龜置於通風處,使其慢慢恢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