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影評:摔角王

摔角當屬更原始、隨意、火爆、刺激的自由搏擊。摔角給人的印象,就是WWE那種張牙舞爪的可怕模樣。然而《摔角王》這部以摔角明星為主題的電影,或許讓我們看到摔角選手在場下比較溫柔、人性的一面。
1980年代的大帥哥米基洛克在這部片中飾演這位二十年前叱煞風雲,但是現在已經過氣的摔角明星。米基洛克雖然是好萊塢明星,但是他好像完全沒有去做拉皮,他的臉完全保留了歲月留下來的滄桑;而他在片中的造型,更是讓人不敢恭維:一頭染成金黃色的長髮,搭配著他的老臉;不上場的時候,他就把長髮向後挽成一個髻,像個貴婦。而這長髮、肌肉,和曬成古銅色的皮膚,卻是這位摔角明星的吃飯工具。影片中花了些許筆墨,描述他對於身體的維護,例如:染髮、健身、人工日曬……甚至施打類固醇,讓自己更壯;或許這也是摔角明星的生活實錄。畢竟大家崇拜摔角明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那超級男性的身體。
看這部片,其實並不需要是摔角迷。片中的三場摔角戲,並不著重於呈現摔角的感官刺激,而是帶著一絲批判意味,呈現這種運動的本質。第一場摔角其實還滿溫馨的,兩個選手互相講好造假,努力迎合觀眾,事後大家還歡呼;第二場卻是血淋淋的,各種可怕的道具武器全搬上台,幾乎可以直接感覺到皮肉的刺痛……雖然片中的摔角場面仍然刺激,但是我們也同時看到這群超級特技演員為了製造一場感官盛宴所作的努力。其實,當知道摔角大部分都在造假,我對這種運動的反感好像消失了一點,因為那可能只是在演戲,就像看電影一樣,然後開始對摔角明星產生了一股同情。
所以,摔角並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重點是在呈現一個摔角人生。 男主角風光不再,體力容貌都不如當年,甚至連銳氣也被磨光了;可是,他如果離開了摔角場,他就什麼都不是了。這部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表現了這位摔角明星的「孤寂」。他除了摔角,在感情、生活、親情各方面,都是失敗者。當然,表現這種感覺,一定要靠米基洛克的沒有拉皮的那張老臉,以及他眼神中那股茫然和失落。這部片的最後,疾病纏身的男主角終究回到了摔角場,做出最後的奮力一擊。看這部電影看到想哭。我想,這部片的魅力就在於此,那一種屬於男人的感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