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黃金鼠

黃金鼠,英文名Golden hamster,也叫有叫金黃倉鼠、金絲熊等名的。是倉鼠中最早成為寵物鼠的一種,原產地是小亞細亞地區的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等國家。
   黃金鼠體形較大,身長約12~20cm ,體重 80~150g。屬夜行性動物。而從體型,我們就可推想出一連串不同點。我們先從優點說來:在小動物裡,體型愈大,代表他的腦量愈大,也就是愈聰明,愈善解人意;而且鼠類在自然界中是屬於基層的食物鏈,也就是被當成食物捕食的,而體型愈大的老鼠,相對的天敵比較少,對於飼主就不會有戒心。黃金鼠對於人的信任,可以從許多網友中,只要你給他食物,就很容易取得信認,常常還在你手上睡起覺來,而肯在你手裡睡覺,那表示他覺得那裡很安全,其它的鼠往往沒辦法跟飼主那麼親密,所以雖然在寵物市已經出現很久,價格也很低廉,但還是有許多鼠友仍鍾愛黃金鼠。
黃金鼠不挑食,但是不可以餵它柑橘類的水果。黃金鼠很喜歡把食物塞到它們的頰囊裡面,適合的食物是香蕉、蘋果、堅果、米、豆芽、雞肉、蛋,和黃金鼠飼料。從缺點來看,黃金鼠體形較大,相對的食量、空間、排泄量也比較多。要注意的是黃金鼠是獨居的動物,小時候會生活在一起,長大便會因地盤而爭鬥,即使是一公一母也會打架,只有當母鼠發情時,才可能接受公鼠,在店裡所販賣的是幼鼠,所以可以在一起,而很多人不知黃金鼠是獨居性的,想說找個伴,或大後卻發生鼠咬死鼠的事件!
   排泄量算是許多人比較不喜歡養黃金鼠的原因,在鼠鼠中,尿是臭味最主要的來源,黃金鼠尿量比較大,不過這不是沒辦法解決的;我們之前說,黃全鼠比較聰明,相對的也比較容易教他在同一地點上廁所,所以多準備個鼠廁,裡面放些鼠沙、貓沙,就會把尿臭給包起來,清起來也方便多了。
   很多人認為黃金鼠的顏色只有黃白兩色,其實是錯誤的觀念,黃金鼠毛色很多,現在可以找到超過三十種花色的黃金鼠,從淡黃色、淺褐色到巧克力色,不勝枚舉,而且還有各種不同的斑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