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影評:龍虎門

葉偉信和甄子丹合作的上一部電影《殺破狼》,不但精彩的武打動作令人看得眼花繚亂、血脈賁張,角色的對立衝突與籠罩全片的宿命氛圍,也在情感面上提供了可觀的厚度,堪稱佳作。也令我對兩人再度合作的《龍虎門》抱著高度的期待。

這部改編自黃玉郎名作的漫畫電影,粗略運用了漫畫裡的角色名稱和造型,甄子丹飾演的王小龍和謝霆鋒飾演的王小虎是對失散多年、同父異母的兄弟,余文樂飾演的石黑龍則是有意投入龍虎門學武的流浪青年,每個人都沿襲了漫畫裡前額長髮遮住半邊臉的造型,唯有在打鬥時才會揚起髮梢,忠實漫畫之餘,對真人演出的電影而言是顯得有些過氣與古怪。

甄子丹的角色先是服務於火雲邪神欽點的黑幫,但是當黑幫老大輕易地要放下屠刀、脫離控制,而火雲邪神不僅對背叛他的黑幫痛下殺手、甚至殺害了龍虎門的掌門人,三個年輕人(王小龍、王小虎、石黑龍)則必須以視死如歸的勇氣和更高的武林絕學,面對火雲邪神的挑釁威脅,然後重建名門正派的聲威。

先不論黃玉郎的原作本來就夾雜了許多其他武俠小說的創意或名稱。很顯然動作和特效才是本片的重點。不知是出於導演葉偉信還是身兼動作導演的甄子丹之設計或要求,《龍虎門》的鏡頭對於主角每打完一仗最後擺出的姿態,有種近乎自戀(戀物)的凝視,每每捨不得離開,尤其是對甄子丹。

甄子丹的身手,本來就漂亮得沒話說;但這回謝霆鋒苦練抬腿狂踢的架勢,也教人刮目相看。但是當電影只顧著對這些陽剛肉體行注目禮的時候,卻忽略了內在的貧血。

《龍虎門》的劇情不僅簡單,而且漏洞不少,例如自小離開龍虎門的王小龍,在母親過世後即被黑幫老大所收養,但黑幫老大看不出有什麼了不起的武功,那麼王小龍一身厲害功夫從何而來?以及在大結局之前,被火雲邪神打得奄奄一息只剩一條小命的王小虎和石黑龍被女主角馬小靈(董潔)用板車拉到山上跟「奇俠」(黃玉郎本人粉墨登場)學了「電光獨龍鑽」和雙截棍版的「金鐘罩」,雖然練功過程拍得不痛不癢,但更絕的還是王小龍竟然無緣無故就會了最後制伏火雲邪神的「降龍十八掌」(畢竟我們只看到羅剎女犧牲自己救了他,並沒見到他學會甚至悟到降龍十八掌的任何蛛絲馬跡),總不能因為甄子丹主演就把不合邏輯當作理所當然吧!看來編劇設想如何讓名廠手機不斷置入性營銷,比合理化邏輯不通的劇情還要用心。

另外,《龍虎門》也試圖在漫天殺戮外增添一點溫柔,奈何兩名男主角與不同女性的談情對手戲(王小虎與馬小靈的搞笑初遇與誤認身份,自認性感的羅剎女幾番倒貼自戀孤僻的王小龍)都拙劣得令人想笑。奇怪的是這些理應都難不倒葉偉信(他過去都能讓吳君如和吳鎮宇感人落淚了)!武打動作片故事人物再簡單,也不表示沒有寄托思想和情感的空間,何況原班人馬才在《殺破狼》做到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