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求愛成功

求愛是在選擇基礎上愛的溝通,即一種特殊的愛的信息的交流。一個人求愛要獲得成功,必須具備起碼的前提條件和諸多有利因素。如果一名青年男子或者是一位妙齡女郎,偶然遇到一位中意者,就貿然向人家求愛,這種做法十有八九要碰一鼻子灰。

為了使你的求愛能早日獲得成功,這裡介紹七個要領,雖然算不上「靈丹妙藥」,但相信會對你有所幫助。

1.不妨先照照「鏡子」

照「鏡子」就是自我評估,是對自己的情況進行理智的分析,客觀的評價。俗話說「 挑人先自己」。看自己,主要是看自我形象、思想感情、生活作風、道德修養、人生理想、價值體系、學識才華、工作職業、經濟狀況、家庭條件、社會地位等等。對這些方面認真地、客觀地、系統地加以分析和全面的權衡,然後給自己畫一個肖像,看看自己的價值有多大,自己應該找一個什麼樣的對象才能「匹配相當」。有一些人往往把自己看得很高從而對別人要求也就高,似乎自己很了不起,非得找一個條件很好的不可,對一般人不屑一顧,結果高不成,低不就,以致幾年後還孤身一人。另有些人則相反,往往低估自己的價值,把別人看得很高,自卑感很強,以致不敢去追求自己完全可能得到的對象。這兩種人都沒有作出正確的自我判斷,沒有自知之明,因而求愛就不會面功。所以,自我評估一定要全面和客觀,要顧及到自身價值的各個方面,以及這些方面的優劣和好壞,切忌只看到自己優越的方面,而忽略了自己的缺陷,從而自高自大;相反,悲觀主義也無好處,容易錯過求愛的時機。

2.廣泛收集對方的信息

求愛只靠自我診斷不夠,還必須有對象意識。求愛之前應盡可能收集到對象的信息,並對種種信息進行加工處理,給對象也來一幅肖像畫,並與自己的肖像畫加以比較,看是否「相當」。有些人對自己追求的對象一點也不瞭解,名字、地址等起碼的情況都沒有搞清楚就貿然而進,結果是碰得頭破血流;有些人雖然瞭解一些表面情況,諸如地址、學歷、年齡、工作職業、家庭狀況等,但是並不知對方的心理狀況,缺乏恰當的心理分析,僅僅依據表面情況作出判斷,滿以為對方能接受自己的愛,而實踐結果卻相反。還有的對對方儘管很瞭解,但不知道人家已經另有心上人,或已有所思,這就只能得到婉言謝絕。所以,只有對對方進行全面而深入的瞭解與分析,不打無把握之仗,求愛才有可能獲得成功。

3.在心境愉快時求愛

求愛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方心境好壞。根據一些人的經驗,只有當對方情緒激昂、情感活動強烈、思想狀態正常,並在稍微放鬆的心境中求愛才會有成功的希望。如果對方情緒很壞,情感處於悲傷狀態,意志保守很強,求愛就會毫無效果。有人主張在雙方都興高采烈的娛樂活動之中求愛,這是很有道理的。因為在這時,雙方在一起活動,心理有相似性,心境基本相同,只要條件基本相符,沒有強制性拆散力,求愛就有可能成功。此外,心境不但包括對方的,也包括自己的,如果自己的情緒不太好,缺乏激情去求愛,就不可能恰到好處地表白愛心。當然,如果太激動時應稍微平靜一下,否則就會像電影中描寫的有些求愛者那樣激動得說不出話來。

4.選擇一個優雅的場所

有助於情感變化的景色和環境是求愛所必需的。沒有哪一個人會在貿易市場求愛,打架的場合也不會有人求愛。求愛一般應選擇雅觀和比較幽靜的場所,比如電影院、劇場、遊藝場、林間小道、湖邊柳岸等,電影、電視中求愛的情節大都是這樣置景的,這些地方環境比較優美,能使人進入高度的情感狀態,對求愛大有好處。

5.千萬不要倉促上陣

愛情的火花不可能一觸即發,情感的喚起和激發是需要時間的。如果時間太短促,在工作或學習、勞務繁忙時求愛是很難喚起對方情感的。因為對方的精力專注於正在進行的活動,不可能過多地考慮你的要求,時間太短了,對方沒有思考的時間,很難給你滿意的答覆。因此,求愛最好是在比較空閒和充足的時間裡進行,如果能在星期天或節假日裡去求愛,當然效果會更好。

6.拉近你和對方的距離

美國有些心理學家曾經研究過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問題研究結果表明,人的情感與距離遠近密切相關。比如兩個陌生人之間的距離比兩個朋友之間的距離要大得多,普通朋友之間的距離比美滿夫妻之間的距離要大得多。並且認為求愛距離要比一般談話距離近一些,大約不超過七英尺,這是近體學的研究。從心理學上講,間隔距離及所處方位對於情感的傳遞和接受有一定的影響。求愛者和被愛者一般要比較接近,並且在同一方位間沒有障礙物。近身帶來的效果一個是外表的吸引力,一個是性的誘惑力,一個是情感壓力。在相距很近的情況下,一般都難於說出很尖刻的話,當說話人用眼神對準你時,你也許會點頭,這些說明了近身與情感折服的關係。美國一個心理學家曾舉過一個例子:一個男青年在辦公室裡向姑娘求愛,兩人相距八英尺,中間隔著一張辦公桌。姑娘其實是愛求愛者的,但在此距離中沒有答應他。由此看來,求愛者必須想辦法拉近同對方的距離,同時輔之一些恰到好處的親密舉止,這樣做將對你大有好處。

7.不要小瞧光線和色調

一種柔情的激起是同柔和的光線聯繫在一起的。無論是自然光線,還是人工光線,求愛的光線必須是比較冥蒙和柔和的。在那麼一種暗而不昏、明而不耀的情境中,情感融洽,言語投機,不只由五官完成,而可以由心的觀照來實現。所以,一般選擇在晨光初照,或落日餘輝未盡,或柔光似水的月夜,或淡雅微光的書房中求愛比較有利。此外,色調影響人的心理反應和認知評價,環境的色彩、服飾的色澤對求愛者和被求者的心理有重要影響。一般來說,綠色、藍色的環境象徵著美好和愉快,綠水青山是愛的搖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