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跆拳道踢擊步法

「踢」的跆拳道
拳擊時雙方身體間接觸不多,且一方倒地時,另一方不能進攻。但跆拳道卻與之大相逕庭,因為跆拳道比賽允許選手在對方著地時進行全方位的踢擊,並且計分。它的計分方式很像拳賽,而有別於你來我往以點數決勝負的空手道比賽,因此對身體的有力踢擊常被視為最佳的得分技巧。
然而由於有些跆拳道練習者在踢擊中過於用力,在採用踢擊時就被對方看穿了意圖,因而他們設計出克服這種障礙的踢擊步法。
解決辦法
踢擊步法的關鍵在於滑步。滑步很簡單,就是把後腿迅速滑至前面。為了更好地理解滑步,你可以先讓左腿在前做好準備姿勢,這時對方也許會認為你會用右(後)腿環踢,而你則迅速將右腿滑至前面蒙蔽對方,然後立即用左腿環踢對方腹部。這一動作也許會打亂對方的攻防節奏。
梅爾·瓦利和加利福尼亞籍跆拳道大師羅格·卡龍在跆拳道比賽中都喜歡用滑步,從而在格鬥中爭取主動。他們的學生在西海岸巡迴賽上多次奪得冠軍,他們將這歸功於滑步的蒙騙作用。
「滑步主要用來蒙蔽對方,使對方辨不清具體進攻部位。」卡龍說,「穆罕默德·阿里是首先採用滑步者之一,他使滑步成為拳擊的特徵。」
「滑步適用於各種格鬥,包括拳擊。」卡龍繼續說,「可以用這連接踢和拳擊。它也是蒙蔽對方的方法之一,從而使對方摸不清你的進攻意圖。」
細微差別
跆拳道滑步的變換方法與穆罕默德·阿里的滑步類似,卡龍說,「必須快捷並保持好平衡。」
你開始滑動時,對方不知道你最終用哪條腿去踢,因為你的兩條腿同時在動,卡龍說,你可以滑步移動雙腿或者和以前一樣,不必換位,而採用後腿去實行踢擊。由於滑步踢擊所佔空間小於傳統踢擊所需的空間,所以你可以直接從地上躍起攻擊,節省寶貴時間,這種踢法介於前踢和環踢之間,常由於快捷和出人意料而取得出奇制勝的效果。
卡龍說,學生們學習滑步踢擊時常犯兩種錯誤:第一種錯誤是他們支撐腳的旋轉幅度太大,從而降低了滑步踢擊中固有的速度,第二種是他們在踢擊後常常準備重新提腿,而不是讓腳立即著地,這也增加了恢復平衡的時間,因而應該避免出現這兩種情況。
變化
卡龍說,滑步踢擊有兩類:第一種是在踢擊前互換雙腳的位置,換言之,如果你開始時是左腳在前的話,那麼你就應迅速換成右腳在前,以左腳去踢擊。
用這種方式,可有效地接以前踢、環踢、勾踢和旋踢,側踢也可以,但踢擊前必須轉體至對方身側,然後還要倒腳。
第二種滑步踢擊是用兩次滑動,它類似於在攻擊前使用兩次單一滑步,這種高級的步法常在對方已預料到你的動機或已適應了你的單一的滑步的情況下使用。這種複雜的步法更有利於你干擾對方的防守。
要做兩次滑動。首先左腳在前,先滑一步,使右腳在前;然後立即再滑一次,讓左腳回到前面,用右腳踢擊。
這種雙重跨步與環踢、旋踢或前踢結合使用都十分有效,但與側踢結合的效果則不會太好,因為你必須轉動髖部再去實行雙重滑步踢擊,這樣易把你的意圖洩露給對方。
但無論使用哪類滑步踢擊,都不要與滑行相混淆。在滑步時,身體應不動,既不前傾也不後仰。相反,滑行就要有位移,使你與對方的距離或近或遠,以達到威脅對方或抓住對方的目的。
滑步比滑行和跳步更貼近地面,用它對付嚴密防守的對手更有效。
多種用途
卡龍說,滑步在跆拳道比賽中可用來發起踢擊,也可與拳法聯合使用。倒如,你滑步時對方以為你會採用踢擊。當他觀察你的腳時,你可以用拳擊打對方。卡龍在用滑步時喜歡用前手反拳擊打對方,因為它既快,又直接,不會迫使自己改變手的位置或受到對方攻擊。
滑步也可與反拳、後手擊打或翻背拳連用。對方看到你滑步以為你也許會用環踢,這時你可以出其不意地出拳擊中他。如果他識破你的計謀,你還可以採用雙重滑步。
滑步踢擊訓練很簡單,雙腿靠攏,前後左右跳躍,以提高你的出腿速度和力量。熟練這些之後,就可練習跳躍換腿,也可以對著鏡子練習,如果有人對練效果就更好了。
跆拳道滑步踢擊是為搏擊而設計的。有人也許認為它太草率,不如其他技巧那樣精確,然而在戰術上它卻技高一籌。對許多習武者來說,掌握它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