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路旁也有路

生活中,一切事物的發展似乎都在遵循著固有的道理——一個亙古不變的道理。這也正如趨行石人生之路的我們,目光總是投向那條人行熙熙攘攘的道路,然而當我們換個眼光看四周時,才會猛然發現:路旁也有路。
  
  莊子之路
  
  生活在一個追求富貴與榮華的社會裡,卻站在了世俗之外看這滾滾風塵。你發現,換一種角度與眼光,人生變是另一番模樣。於是你選擇了另一條人生之路——平平淡淡,真真切切。
  
  你跳出生命的圈圍,以一個旁觀者的微分去洞悉世人,時間,生活和社會。你只願在夢中化蝶而逍遙,你只願隨那盤旋而上的鵬者浮游於天地。在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上雲卷雲舒,不驚訝仕途百態,不在乎生命如何開始又怎樣結束。
  
  世界在你的眼裡裡不過是主觀產物,何必在乎權勢相等,何必在乎生活貧苦,一切的悲歡離合,所有的跌宕沉浮黯然。一曲《逍遙游》歌唱屬於自己的人生。
  
  貝多芬之路
  
  是的,我應該扼住生命的咽喉,你驚天動地地喊到。
  
  生命像一個貪婪的魔鬼,猙獰地望著你,吞噬著你。你開始考慮以後的人生之路:我是一音樂家,我失聰了,難道我必須踏上這條消亡之路嗎?目光敏銳的你發現了另一條道路——果敢前行,義無反顧。
  
  西方有句諺語:上帝為你關上一扇窗時,也會打開另一扇窗。陸游有詩言: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黎明前的時光是最黑暗的。你明白,在你的心目中,總有一些東西屬於做人的根本,是褻瀆不得的。
  
  生命是欺軟怕硬的,面對弱者,它凶神惡煞,面對強者,卻束手無策。於是,一支《命運交響曲》譜出了生命的高度!
  
  謝延信之路
  
  人能奔多遠?這話不是問雙腳而是問志向。人能跑多快?這事不是問雙腿而是問良知。
  
  當暴雨襲來的時候,你橫豎不說一句話。為了履行對妻子臨終前的承諾,你用三十多年的辛苦延展愛心。儘管你可以將這份承諾隱藏一輩子,儘管你可以不承擔這原本不屬於你的責任。可你卻毅然承擔了這生命之重,用良知和勞苦展現了人性的光輝。從此,你改用岳父的姓氏,扛起了贍養岳父的責任。
  
  你明白:是蝶,就不必去羨慕蒼鷹的迅急。殊不知,我們的蝶戀成雙是何等浪漫。是溪,便不必去嫉妒大海的浩渺。殊不知我們的潺潺細流是何等悠閒。於是,你這匹老馬,沒有馳騁千里,便一步步到達了善良的頂峰。
  
  換一種眼光,尋找路旁屬於自己的道路,不要成為一半機器一半物質的苟存者。而應用自己的開拓之心,進取之心,慧識人生,尋找屬於自己的那片晴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