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哺乳母藏獒的??管理

(一)加強對哺乳母藏獒飼養管理的意義

    加強對哺乳母藏獒的飼養管理在理論和實踐中都具有較重要的意義,在技術上也有相當的難點。此時母藏獒機體面臨兩方面的壓力。其一,母犬剛結束了分娩的劇烈刺激,體液大量損耗,體力大量損失,使母藏獒體質極端虛弱,無力,此時應密切關注母藏獒產後的表現和反映,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其二,與分娩結束幾乎同步,母藏獒隨即開始了對新生幼犬的哺乳和護理。在原始而強烈的母性驅使下,母犬幾乎忘卻了自我,全身心地投人到對新生犬的哺育中。幼犬稍有不適,幾聲吠叫,都使母藏獒焦急,引起不安。母犬夜以繼日地護理又往往使之極端疲勞。可見,對進人哺乳階段的母藏獒加強飼養管理,將關係到母藏獒的平安和幼犬的生長發育。

    (二)以促進哺乳母藏獒體況恢復為主的飼養管理

    前已述及,經歷了分娩的母藏獒體質極端虛弱,必須加強飼養管理,使母犬盡快恢復體況,這在生產和實踐中非常重要。對剛剛完成分娩過程的母藏獒一般應當任其自行休息,盡量減少人為干擾。至少在產後的4 - 6 小時內一定要保持周邊環境的安靜,讓母犬安心靜臥,自行調養心境,安息脾性。分娩4 - 6 小時後,犬的主人就應供給母犬清潔適溫的飲水。水溫適宜,不可太燙,也不能過涼,過涼會刺激母犬胃腸道,引起過敏和腹痛。同時,應在水中加人少許食鹽和葡萄糖或加人民間常用的紅糖。後者還有促進母犬血液循環、排除子宮內淤血的作用。母犬產後口乾,可適當使之多飲水,利於促進體內生理功能的調整。飲水後母犬多會隨即出窩排糞便,此時主人應一方面抓緊時機給母犬肌內注射青黴素,每隻犬每次80 萬國際單位,每天2 次,連續注射3 - 5 天,以防母犬發生產後感染。另一方面,應及時安排給產窩更換鋪草。因為母藏獒分娩中造成產窩內褥草浸濕,對新生幼犬和母犬都極不利,這是目前在國內許多地區造成新生幼犬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實踐也證明,更換新草是提高母藏獒健康水平、提高母犬體能十分有效的措施。如果產窩內潮濕寒冷,完全依靠母犬體溫溫暖,會使母犬體熱損失太多,體況越來越差,嚴重影響健康和對新生幼犬的護理。但在更換鋪草時,動作要熟練,時間不可延之過久,以免新生犬著涼。

    母藏獒產後虛弱,食慾盡失,消化力極弱。對母藏獒應當精心護理,使之盡快恢復體況和體力,增強體能。為此,在母藏獒產後的最初一二天內,可餵給母犬適溫的牛奶或其他營養豐富的流質食料,並加人少量的食鹽,應堅持少量多次的原則。自產後第三天開始,可在牛奶中加人少量的碎肉、蔬菜和玉米面,並給母犬加喂維生素和健胃消食片等。在整個哺乳期間,要切忌餵給母犬硬骨、過量的動物脂肪和酸辣有刺激性的食品。產後母藏獒的狀態恢復需有一定的過程。如果恢復正常,產後 1 周左右,母犬的體況才開始逐漸好轉,母犬的食量也逐漸增大。其間,犬主人不應操之過急,要堅持對母藏獒逐步調理,待母犬的各種組織與器官功能逐漸強壯,母犬隨著幼犬的發育和泌乳量的增加食量日漸加大時,主人可以隨之安排加大飼喂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