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乒乓球--如何在接發球中判斷來球的長短和方向

在準備還擊對方來球的時候,除了保證自身正確的發力機制外,就是能夠判斷來球的性質,比如來球的旋轉情況,來球的長短,來球的方向是三個很重要的因素。旋轉的判斷我們另文分析了,這裡來介紹一下對對方來球的長短和方向的判斷。

  第一,來球的長短的判斷。一般來講,我們可以根據下面幾個因素來判斷:

  1.對方用力程度

  如果對方發球時擺臂幅度較大,力量也較大時,容易發出落點較長的球,就是球到我方檯面上容易出台些。這時候可以提前準備拉攻。短球就應及時上前,用搓球,擺短,挑打還擊。

  2.來球弧線

  如果來球飛行弧線最高點是在對方檯面上方或靠近網前,來球落點就短,如果最高點在我方檯面上方或者是在過網之後出現,那麼就是長球。

  3.球在對方檯面上的落點

  發球規則規定發球方必須使球先在自己方檯面上跳第一下,第二下才跳到接發球一方的檯面,這個規則也為接發球方提供了一個可以充分利用的空間。在發球方將球發出的瞬間,接發球方應該盯住球,如果球在對方球檯的近端線點著台,那麼到我方檯面上一般也是靠近端線,即長球,如果球在對方的近網點著台,那麼到我方檯面上一般也是靠近球網,即短球。

  第二,來球的方向的判斷。方向的判斷方法可以根據以下兩種方法:

  1.未到球網時提前判斷

  只有提前判斷,才能贏得足夠的時間以對來球如何還擊作出反應,當對方位置固定後,來球只有可能是兩條線,斜線和直線,在到達球網上方時可以盡快作出判斷,以便於快速移動到位,進行還擊。

  2.根據對方出球時的球拍的方向

  根據對方發球時,擊球一瞬間的球拍的朝向可以估計出球的方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