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那一個下午

那是一個炎熱而又美麗的下午,我們的學生帶我們去家訪。她是一個聰明的學生,美麗而善良。

    我們一起艱難的繞著盤山公路,她在前面像隻兔子蹦來跳去給我們帶路,這個小女孩聽說我們要去她家,心裡跟灌了蜜一樣甜。而我跟另一位老師已經累得滿頭大汗,直喘粗氣......

    當我感覺難得的涼風吹過時,太陽已經西下了,而我們也翻過了一座山。「老師,前面就是我家了!」小女孩快樂的說著,辮子一甩一甩的像在跳舞。順著她的手望去,前面是一座既矮又小的土房子,土牆腳下方已有裂縫,房頂的瓦片也陳舊不堪,如遇大雨,這房真是岌岌可危!

    繞過小道,我們來到她家,堂屋很小,屋裡也沒什麼傢俱,真是家徒四壁啊。地上卻十分乾淨,牆角是一堆土豆,又大又多。她爸爸正在堂屋裡「扭」(方言)玉米,玉米籽兒滾落了一圈。「爸爸,這是我們輔導班的老師......」他爸爸一邊起身,一邊拍著身上的泥土。小女孩忙著給我們搬椅子。我們和她爸爸互相認識,一邊談起了她的學習情況......這時,小女孩才拉著她的盲人媽媽從又黑又小的廚房出來,「這是我媽媽!」小女孩依然笑咪咪的向我們介紹著。我們起身與她媽媽問好。小女孩卻又忙著去給我們倒糖水,她們家沒有茶杯,她就用大茶杯給我們每人沖了滿滿一杯糖水,在她們家白糖是難得的,可是她卻這般奢侈的給了我們......

    這一刻,我被深深的震撼,這個在課堂上活潑可愛的小女孩,她的成長環境是這般的不同尋常,如果不是我今天親自家訪,我怎麼也不敢想這個快樂的精靈住在一個古老卻溫暖的城堡。

    她的媽媽雙眼失明,行走很不方便,而她就是媽媽的眼睛,小小年紀就要去完成一個大人的任務。她爸爸告訴我們:洗衣,做飯,餵豬......她樣樣能幹,家裡不能缺了她這個幫手。這會兒,她就跑去廚房做飯了,一個和灶台一樣高的丫頭還有踮著腳去炒菜,火光照著她的臉,依舊是一臉燦爛的笑容。「老師,我家沒什麼菜,我讓爸爸去割點臘肉吧!」這一刻,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我們起身攔住了要去割肉的父女倆。「不了,不了,你們快自己煮飯吧,天色已晚,我們也該回去了......」我們起身出門,那小女孩跟出來拽著留我們吃飯。太陽已落下山去,天就快黑了,我們掙脫了匆匆道別。走過小道,草邊已有了露珠......

    回來的路上,我的心無數次的顫抖著,在這個小女孩面前,我是多麼的慚愧,我每次遇到困難時,是很少有微笑的呀!而今天,這個美麗的小女孩再一次教會我:微笑著面對生活!

    那個下午,我學到了終身受用的哲理。

    謝謝你,微笑的小女孩,我的老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