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雙截棍持棍訓練教程

雙截棍持棍包括握棍和舉棍兩方面內容。握棍有單手正握,單手反握,單手疊握,雙手單握,雙手組合握法,根據手心朝向可分為陽握法、陰握法和側握法;舉棍有垂棍、架棍(扛棍)、夾棍、背棍、藏棍、雙手舉棍等。
持棍的要領是自然、放鬆、松握緊發、一觸即發、隨握隨發、隨發隨收。放鬆包括握棍手、身體各個部分的關節、肌肉、神情及內心,做到從上到下,從外到內無一不松,泰然坦然。
握棍的部位一般為近鏈端或中部,以方便轉棍和單手換棍,並使打擊力度更大,握得太遠對於初學者來說不易控棍。
雙手單握就是雙節棍手握住同一隻棍,像握高爾夫球棒那樣,很少有人用此握法。
雙手組合握棍有正正握、正反握、反反握,配合各種雙手舉棍姿勢。
垂棍為單手或雙手握住一棍,另一棍自然下垂。單手垂棍可陽握、陰握和側握。
架棍也叫扛棍,即手持一棍,另一棍上架於大臂、肩上或背上,可以是同側肩臂,也可以是異側肩臂,還可以是異側小臂。
夾棍為一手握棍,另一棍夾於腋下,一般為同側,異側亦可。
背棍式有蘇秦背劍式,捆肩式(即翻山越嶺2式),同側、異側翻山越嶺式
藏棍即將棍藏於身後,以攻其不意。右側為例,基本做法是四六步開立,面向右側,左手正握B棍,右手正或反握A棍於身後,A棍與右大腿平行完全隱藏於大腿後,B棍斜朝上完全隱藏於身後,兩棍及鏈拉直,雙手可方便地出棍攻擊。
雙手舉棍可平舉、斜舉、立舉,可全握,也可用大拇指和斧口,其餘四指張開,正反握可任意配合。
雙截棍握棍、舉棍並配合各種步型、身型形成各種各樣的持棍姿勢,是雙節棍技法的基礎,也是表演雙節棍的重要內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