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合理飲食讓足球運動更輕鬆

作為足球愛好者的我閒來無事和幾個朋友坐在一起來瓶啤酒、侃足球當然是必不可少的生活調劑了。有的朋友經常會說:「中國的足球水平一直停滯不前遠遠落後於西方,是因為中國人的體制不行,身體不夠強壯。看人家歐洲人每天吃的是牛肉和蔬菜,而我們中國人則是以豬肉為主,這樣營養不良的身體怎麼能適應高對抗的足球運動呢!」雖說這種說法有點片面和極端,但是也有一定的道理,國家隊隊長鄭智在去英超查爾頓踢球以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說:「中國人的身體素質和西方相比的確存在著一定的差距,我現在已經不吃豬肉只吃牛肉了。」的確,合理、均衡、全面、營養的飲食及飲食習慣不僅會讓你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而且會讓你在運動時免於運動傷害,讓運動變得更輕鬆。在此,我介紹一下自己總結出的運動飲食經驗,希望對喜歡足球的朋友們有所幫助。

  首先,每天應該根據自己的運動量來安排食譜。如果最近一段時間運動量比較大就要注意多吃一些蛋白質和脂肪含量豐富的食物,因為大運動量會讓身體消耗大量的熱量,蛋白質和肉類會很好的供給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如果運動量不是很大就要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豆類的鹼性事物,提高自己的鹼儲備,以增加身體的運動能力。同時,身體也不會因攝入了過多的熱量而發胖。

  在比賽的前後飲食的學問就更大了。賽前飲食中要充分注意糖的補充,使體內的糖原、維生素和無機鹽的儲備達到飽和狀態,這對提高速度和耐力是十分重要的,賽前吃點巧克力、喝點葡萄糖都是很好的辦法。比賽的當天要注意避免攝入大量的脂肪和肉類食品,因為它們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消化,不利於胃的排空,會妨礙比賽。這時,可以多喝一些高熱量的復合性碳水化合物,既保證身體有足夠的熱量又有助於食物的消化。

  比賽之後由於大負荷的運動量使身體內儲備的糖、維生素和水都消耗的差不多了,所以一定要注意對這三者進行補充,再充分補足身體缺失的能量之後,你就可以點上幾個愛吃的菜,美美的大吃一頓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