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影評:朱麗葉與梁山伯

葉偉信的確是值得留意的新晉導演。繼早前《生化壽屍》等低成本鬼片的初試提升,到主流警匪片《爆烈刑警》的驚喜,今次《朱》片仍然可觀,證明了他拍不同題材的電影都有一手,前途無可限量。

此片的故事和葉氏舊作有點不同,表面上是一個劇情比較簡單的愛情故事,但是往往在平實中找到趣味,不少場面設計簡簡單單卻令人十分難忘,而且背後包藏的意義非常深遠,非一般俗品電影可比。故事講述古惑仔吳鎮宇得罪了黑社會大哥任達華,要替他照顧情婦所生的嬰兒。在因緣際會下,酒樓知客吳君如也被扯入其中,雙吳於是合力照顧嬰兒,並產生了感情。可是好景不常,任達華要吳鎮宇替他賣命,處理一件危險的任務...

依筆者看來,這部電影的人物和劇情都充滿隱喻,表露出香港人面對回歸中國的心情。任達華扮演的角色,可能就是指中方,而他的兒子,就是回歸後的新香港。片中常說他生下兒子後卻沒有好好看顧他,但是有時又突然出現管教,感覺飄忽,這種若跡若離的關係,相信是不少港人對內地政府的觀感。另一方面,吳君如的爺爺喜講英文,又飲可樂,顯然是殖民政府時期的典型遺物。他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受到這個西方文化的衝擊,變得半中半英。但是殖民時代始終已經過去,他的壽終正寢亦自然無可避免...此片其他人物和劇情都有很多值得一談的部分,但礙於篇幅關係,並未能在此逐一詳談。

說到電影的技法,葉偉信在此片表現出高度的專業性,豐富的電影語言運用令人佩服。例如初段茶樓風雲和尾段鑰匙插門的兩場戲,只是簡單的幾個鏡頭,但是已經表達出豐富的情感意境,算是言簡意核。首尾互相呼應是葉氏電影的特色之一,首尾吳君如和吳鎮宇疾走和吳君如買汽水的場面便是。對白方面亦甚難忘,如主題對白「無所謂」,每每只是在輕描淡寫的情況下說出,但是和劇情配合之下,效果卻十分顯著,令人印像難忘。

人物方面亦寫得有趣味。兩個主角不用說,就是一眾配角如任達華,葛民輝,吳君如的爺爺,任達華的BB等都描寫生動、各有特色,每一個人物都對劇情推進有幫助,不像一些電影一樣,人物太多大大影響劇情的平衡性。吳鎮宇的演技真的無話可說,作為一個演員,可以說是到達了一個高鋒期,恰好今次遇著同樣好戲的吳君如,單是看兩人的演出已覺值回票價。

《朱麗葉與梁山伯》是香港近年少數拍得有深度的主流劇情片。編導葉偉信和鄒凱光心思非常細密,表達手法也異常出色。無論你是普通的觀眾或者是電影學者,都有一看這部電影的必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