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影評:《可可西裡》 -史詩環保電影

《可可西裡》是一部用華麗的史詩電影格局來包裝的環保電影。
影片透過一名記者的旁觀,見證了藏羚羊因供應歐美市場而慘遭殺戮,當地巡邏隊在一場追捕盜獵者的行動中,半數犧牲的故事。
有趣的是片中的記者雖是藏族,但除了會講藏語,對本族文化的陌生,令他和一個外地來的遊客沒差多少。因此他隨巡邏隊深入發掘的過程,也等於觀眾被告知問題真相的探索之旅。
然而隨著影片的進行,你會發現,導演陸川對環保議題的看法既不新鮮也不深刻,因為他察覺到一個環保者及政府當局更需先解決的,是「生存貧困」的現實。這才是讓那些沒有飯吃的一家大小冒著被抓被殺的危險,聽命於黑心商人去剝羊皮的主因。
就連巡邏隊長面臨弟兄急需醫療卻無錢看病,也只能挪用罰金或偷賣羊皮一樣。因生存而苟且,大刺刺地嘲諷了環保的口號與政策規定,然而巡邏隊員又為了後者獻出生命,看似英雄的行徑,成了一股哀涼的諷刺。
就如同壯闊美麗的風景,同時存在噬人的奪命流沙。瑰麗的山河,入夜後突然捲起大雪。《可可西裡》以這種兩面俱呈的客觀性與紀實性,美麗又殘酷地讓我們看到政策與理念前,生存的現實。這部份的自覺觀點,令景觀比角色還好看的《可可西裡》,不至於淪為活動風景明信片,而擁有一定的力道。

【影片資料】
片名:可可西裡/巡山
導演/編劇:陸川 趙祥 溫泉
攝影指導:曹郁 美術:韓春臨 呂東
主演:多布傑 張磊 趙穗 趙雪螢 亓亮
出品:華誼兄弟太合影業 哥倫比亞(亞洲)影業
上映:2004年10月1日
類型: 藝術片
地區: 中國大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