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IT人才如何捧得高薪歸

一段時間裡,IT行業大裁員炒得沸沸揚揚,有業內人士指出,裁員只是部分公司的策略調整,IT行業未來的發展仍然是高級人才奇缺,尤其是那些有國際化視野,同時又具備豐富本土實踐經驗的高級軟件人才。據一份調查顯示,企業對軟件工程師、財務會計、銷售、夜間兼職數據處理文員、安全顧問、硬件工程師、客戶服務、嵌入式軟件工程師等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
那麼如何在技術日新月異的IT行業捧得高薪歸呢?

    IT業需要什麼人才

    慧點公司高級副總裁戴宇升認為:對於工作兩年左右的IT從業者,因為IT本身技術含量高的特性決定了他們的經驗還需要繼續積累,有些人每半年跳槽一次,這樣對技術經驗的提高毫無意義;對於工作年限較長的人,要有一定的管理理念,如果這種從技術到管理橫向能力較差,甚至鑽牛角,那就難討企業歡心了。

    清華IT教育培訓中心主任孫元凱也提出自己的見解:「中國現在最需要的也是最缺乏的是『軟硬』兼備的人才,這樣的人才要不但能夠設計和測試程序,還要承擔制定計劃、控制質量、協調資源、總結報告等任務,顯然這與『軟件藍領』有本質區別,自然薪酬也有明顯體現。」

    作為用人單位,戴宇升指出:「在我們看來,與其招聘一個技術工人開發一些基礎程序,遠不如招聘一個軟件工程師去運作一個大項目,因為後者更能產生足夠的經濟效益,並且人力成本也比前者更合理。」

    謹慎對待考證

    孫元凱同時指出,目前,國內約有200多種IT認證/培訓服務,多數是軟硬件廠商為了推廣自己的產品而推出的技術資格認證,這種技術資格認證的一個明顯缺點是:產品針對性太強,各種認證之間存在明顯知識間隙和知識重複。這一點對於把考證作為職業敲門磚的人來講尤其值得注意,要從綜合的角度學習多種IT專業知識和技能,而不是孤立持有多個證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