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平胸龜

平胸龜簡介
  【別 名】大頭平胸龜、大頭龜、鷹嘴龜、鷹龜(《中國藥用動物誌》)
  拉丁文學名:Platysternon megalephalum 英文名:Big-headed turtle
  平胸龜又叫鷹嘴龜、鷹嘴龍尾龜平胸龜又叫鷹嘴龜、鷹嘴龍尾龜、大頭龜、三不像等。主要分佈在我國南方等地,是我國淡水龜中最特殊的一種,頭不能縮入殼內,其性情兇猛,屬我國二類保護物種。因過度捕撈,該物種一度瀕臨滅絕。屬爬行綱,龜鱉目,平胸龜科,平胸龜屬。國內主要分佈於安徽、重慶、福建、廣東、廣西、海南、浙江、江蘇、湖南等。國外分佈於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緬甸。
經濟價值:
   食用、藥用、觀賞、培育綠毛龜出口創匯等。該物種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佈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形態特徵:
   頭大,呈三角形,且頭背覆以大塊角質硬殼,上喙鉤曲呈鷹嘴狀,眼大,無外耳鼓膜。背甲棕褐色,長卵形且中央平坦,前後邊緣不呈齒狀。腹甲呈橄欖色,較小且平,背腹甲借韌帶相連,有下緣角板。四肢灰色,具瓦狀鱗片,後肢較長,除外側的指、趾外,有銳利的長爪,指、趾間有半蹼,既利於陸地爬行,又便於水中游泳。尾長,個別已超過自身背甲的長度,尾上覆以環狀短鱗片。此龜的頭、四肢均不能縮入腹甲,是我國已知龜類中較特殊的一種。
雌雄鑒別:
   平胸龜雄性腹部的甲殼比較長,平坦的胸部中央略微凹陷,尾巴粗,洩殖腔孔離腹甲後部的邊緣較遠,距尾基大約2.5厘米左右。雌性的胸部中央非常平坦並無凹陷,且身體很寬,肛門離腹部邊緣較近,大約在尾基1.5厘米處左右。
棲息環境:
   平胸龜生活於東南亞。其標本最西南的得自緬甸,最東北的得自中國南部。在所有這些地方,平胸龜的基本棲息環境都是保持一致的。它喜歡生活在滿是巨礫和碎石的,水流湍急的山澗中。儘管平胸龜所處的國家大多數人都認為是熱帶地區,但這些龜所棲息的山澗的水溫可以低到53°F(12°C),而通常都不會超過72°F(23°)。
生活習性:
   為水陸兩棲,以水中生活為主,一般生活在溪流、湖沼的草叢中。由於具有鋒利的爪和強有力的尾巴,能夠輕易爬越障礙物,還能爬上樹捕食小鳥,性兇猛。3、4月份天氣轉暖時,開始尋食、發情,5~9月份食慾最旺,秋末冬初,則鑽入沙土、草叢或潛於水底冬眠。野生平胸龜主要覓食螺、蜆、貝、蝦、魚、蟹、蛙、昆蟲和蝸牛,飢餓時樹葉草根也吃。在人工飼養條件下,可喂以動物下腳料、螺、蛙、魚蝦肉以及糠麩、豆餅、果實或水果皮等。人工飼養的平胸龜,三年左右開始性成熟,4~9月份產卵,產卵時大多數卵產於陸地沙土中,少數產於水中。
養殖設備:
   平胸龜性情兇猛,多在夜間活動,飼養池或養殖器皿應根據它的特性,池壁四周必須光滑,深度宜超過龜全身長度的3倍以上,以防止龜豎立攀爬逃走。
[編輯本段]飼養
  平胸龜是一種野性極大的龜類,它要比其它龜類凶狠的多,不容易適應人工飼養的生活環境。新到的龜不可以直接放入自來水中,應將它置於乾燥的地方,適當的向它的身上和周圍環境裡潑灑一些水,保證周圍的環境濕潤。慢慢的讓它們吃一些活飼餌,蝌蚪、幼青蛙、蚯蚓等。如果它們吃食,就把它們單獨飼養,在整場飼養的情況下,過三五天後可以放入陳水中,最好是河水,池塘水等天然的水,水的深度不要超過15厘米,最好是在10到15厘米左右即可。當它們可以主動進食後,可以為它們吃一些家禽的內臟或小活魚等等。在龜適應了周圍的環境時,水的深度可以加深到30厘米左右。如果它們長期不進食,仍然要投放活誘餌,還要向身體裡注射維B,維C,增加體內的營養物質,維持它們的健康。平胸龜願意在乾淨清澈的水中生活,但誘餌是投放到水中的,所以殘留的雜質很容易污染水質,水體整個會發臭,非常不利於龜的生長和健康。所以應該隨時保證水質的清潔度,在春夏兩季時,等平胸龜進食完畢後盡量的把水換掉,秋天要等到中午再換,而到了寒冷的冬季就不必換水了。
[編輯本段]藥品介紹
  【藥 名】平胸龜
  【來 源】為龜科動物平胸龜全體。
  【功 效】平胸龜具有滋陰壯陽、去濕解毒、益陰補血的功效。
  【主 治】用於陰虛陽元、遺精腰酸等症,血虛腎虛、眩暈心煩、失眠多夢、腰腳痿弱者。
  【性味歸經】甘、鹹,寒。入心、肝、腎三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6-10克。
  【別 名】大頭平胸龜、大頭龜、鷹嘴龜、鷹龜(《中國藥用動物誌》)
  【動植物資源分佈】分佈於我國廣東、廣西、福建、浙江、安徽、江西、湖南、江蘇、雲南、貴州等地。
  【藥材的采收與儲藏】每年6一9月天氣乾旱時,到山澗、溪流、水坑邊捕捉。甲、肉及全體均可應用。平胸龜的甲略同龜板。平胸龜的肉味鮮美,營養價值高,為我國南方著名的食用龜。斬頭殺死後,去掉甲和內臟。洗淨,放烘箱中烘乾,同時研粉服。全龜又可經煎製成膏用,酌加適量糖、酒及苯甲酸鈉,尼泊金等防腐劑。
  【拉丁名】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Gray.
  【考 證】始載於《中國藥用動物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