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保持金魚四季最佳水質

適宜的水質,是飼養金魚成功的關劍必須經常保持水質穩定,方能保證金魚健康長壽,體態優美艷麗。具體作法如下:(一)晾水當飼養金魚的水源選定之後,首先將水放在飼養金魚的盆、池等容器內曬晾1~2天(最好在露天環境),北京金魚飼養業中稱此過程為晾水。在陽光較稀少的季節如冬季,可在空氣中晾一段時間,但只晾不曬,需增加0.5~1倍的時間。當新水溫度升高至與陳水或飼養金魚水溫相近時方可使用。晾水過程中還可使水中各種雜質充分沉澱,氯氣充分散發,以利金魚生活。井水、自來水等生水,水溫過低,若突然接觸魚體,常致金魚鱗片豎立反轉(俗稱炸鱗),失去原有美態,也失去鱗片對身體的保護作用,甚至死亡。晾水的時間可依季節及天氣情況適當掌握,一般春夏季晾水1~1.5天;深秋2~3天;冬季3~4天較理想。需依具體情況,由飼養人員靈活掌握。  
(二)兌水  
金魚在人工飼養環境中,對水溫的適應能力較強,夏季烈日之下,水溫高達30℃以上,仍能耐過;北京冬季在短暫的0℃下金魚也能安全過冬。但金魚對水溫突然升降很難適應,常因水溫突變,威脅金魚群的生命,所以飼養金魚,必須隨時備有足夠的晾水,作為兌水或換水之用。一般換水或兌水時,晾水和陳水的溫差,成魚最多不應超過4℃,幼魚不應超過2℃。  
(三)飼養金魚的換水技術  
飼養金魚的換水,我國南北各地普遍使用經過晾曬過的「晾水」。換水方法一般以部分兌換為主,除非是在水質極度變質的情況下,才進行全部更換新水。飼養金魚最忌使用未經晾曬的生水,金魚盆池中突然注入大量生水,極易引起魚群炸鱗甚至死亡。即使是經過晾曬的熟水,也應依據季節、氣候、環境溫度、水的清潔度、氣味及含氧量等條件,按需要和比例徐徐兌入,切忌猛倒、猛衝,以免激傷魚體。四季換水技術要點如下:1.春季經過漫長的低溫和缺乏陽光的冬季飼養以後,早春的金魚體質較弱,此時開始移至室外露天環境飼養,魚群的兌換水需格外小心,每天1次,也可酌情隔日1次,兌換水量最好掌握在全部水量的10%左右。這時水溫尚低,水中溶氧量大,金魚食量尚小,魚體耗氧率低,少量兌換晾水,已能滿足金魚群生活之需要。  
早春後期,隨氣溫上升金魚的食量開始增加,活動量也隨之增大,魚體耗氧量相應上升,因此魚群中排泄物明顯增多,每日換兌水量逐漸增加。換兌水時間最好在下午4時以後進行,此時金魚已吃飽,換水時清除盆池中剩餘飼料及全部污物,隨後兌入適量曬水。  
換水方法是先用紗布網將金魚盆、池內的水面漂浮的髒物和沫子等撈淨,再用紗布網輕輕將金魚盆、池中的水向同一方向轉動3~5圈,以便使水中污物集中一處,再用吸管將污物吸出,並按適宜比例貼著盆(池)的邊沿,徐徐注入晾曬過的熟水。  
2.夏季夏季是金魚生長及觀賞的旺盛季節,此時金魚盆、池中水溫增高,金魚食量猛增,金魚群活動頻繁,耗氧量明顯增大,日照時間延長,光照強度增加,可適當增加金魚盆、池中水的深度,以緩解夏日的暑熱,有利金魚群體的生活。除此之外,在烈日曝曬時還可在魚盆上方適當加設葦簾等半遮蔭物,使金魚在烈日下的水中有通風納涼的環境。夏日兌換水量可適當增加,每日換兌水可掌握在盆(池)總水量的40%左右。  
夏季天氣暑熱,魚盆中水質易變質,每天黎明時刻及下午2~3時,是一天中最關健的時刻,此時飼養人員必須認真檢查金魚群體的動態,發現異常必須及時採取應急措施,以利挽救整個金魚群體,否則會造成全群死亡的損失。上述兩個時刻是一天中氣溫最低和最高的時刻,下午2~3時檢查,主要防止金魚因水溫高水質突變,造成金魚尾鰭和背鰭燙傷(俗稱燙尾);黎明前檢查,是防止因水質變壞而引起金魚全群死亡(俗稱泛盆)。  
酷暑的夏季,天氣突變時最易造成金魚因暑熱缺氧而浮頭叫水,甚至造成大量死亡。在黎明前檢查金魚群時,可在黑暗中走近魚盆,用手輕輕敲擊魚盆的邊沿,金魚若立即沉入盆底,表明水中缺氧並不嚴重,尚無大量死亡的危險,如果魚群因振動受驚而不下沉,繼續浮頭叫水,則是泛盆的先兆,應立即採取措施,可以氣泵增加水體中的氧氣或加水解救。  
在暑熱的季節裡,金魚常因陽光長時間曝曬或因水質過老,而致使金魚的背鰭及尾鰭出現血斑,或表皮出現氣泡,這是金魚背鰭及尾鰭因環境溫度過高而導致傷爛的先兆,這種傷損多出現在背鰭、尾鰭長大的金魚品種,如龍睛、帽子、丹鳳等。北京俗稱燙尾。及時解救的方法,可將受傷的金魚移入較新而溫度略低的水中,輕者經過3~4天內可痊癒,重者血斑水泡傷爛、致使鰭形缺損而失去觀賞價值,也會引起死亡。同一個體,前次燙傷未癒,再次燙傷,更難恢復。  
總之,夏季因天氣炎熱、水溫持續增高,每日兌換水的時間可適當推遲,北京地區可移至下午6時以後為宜,經過撤水和兌水的盆、池,以不存任何污物,不留有魚蟲過夜為最佳。  
3.秋季入秋以後,天氣較涼、氣溫開始下降,日照時間減短,飼養金魚盆、池的水溫隨之降低,金魚的活動開始減弱,耗氧量也隨之減少,水中的溶氧量又相對增加、水質因此而不易變壞。秋季金魚的換水量和兌水量可逐漸減少至盆、池容水量的10%~20%,換兌水的時間可以適當提前,北京地區多在下午4時左右進行。  
晚秋陽光更少,水溫更低,晴天的午間金魚常表現停留水面以陽光取暖的現象,這時可適當降低盆水深度,有利金魚體表的光照及增溫。  
4.冬季我國土地遼闊,冬季各地氣溫相差懸殊,所以為金魚所採取的過冬措施不同,長江以南地區的上海、南京、杭州、蘇州等地,冬季較短,最低氣溫1~4℃,金魚的盆(池)在室外略加覆蓋物防寒,即可安全過冬。地處亞熱帶的廣東、廣西、雲南等地,冬季氣溫一般不低於5℃,金魚可以不加任何防寒覆蓋物,在室外向陽避風處即可安全過冬。東北、西北及華北地區,冬季結冰期可長達3~5個月之久,氣溫可降低至-10~-25℃,必須為金魚創造適宜的過冬環境,防寒保溫,方可渡過寒冬。一般常以朝陽房舍,保持均衡的低溫通風室溫1~5℃為宜,使金魚處於接近休眠狀態渡過寒冬。
晚秋至初冬時節,我國北方地區的氣溫已降至3~5℃,可將金魚種群適當合併,最好選年齡接近,品種和體質相近的金魚群,每2~3盆、池合併為一處,晚間在盆上加蓋葦簾或布幔保溫,並將騰空的魚盆刷洗後移入室內,晾水備用。  
金魚在北京地區過冬,其房舍要求背風、向陽、通風良好而乾燥便於排水,門窗便於開關。房舍的南面不宜有高大樹木,以利於金魚冬季在室內的光照。北京地區每年霜降(10月24日左右)將金魚移入室內,春分(3月21日左右)移出室外,需在室內約飼養150天。在此期間,金魚盆中的水質能保持良好,爭取盡量不兌或少兌換水,以減少金魚過冬期間的體質消耗。如果金魚群在秋季生活及取食良好,魚體健壯,冬季水溫保持在2~5℃的均衡低溫,金魚的攝食量極少,活動量小而遲緩,相應的排泄物極少,對過冬的水體污染很少,因而可以保持較好的水質。在此環境中的金魚群體所需氧量極低,因此可減少換兌水量,有利金魚群順利過冬。  
金魚移入過冬室內,需每天認真觀察其生態活動,作好記錄。此時保持室溫及水溫的均衡極為重要,適時打開門窗通風換氣,並且接受較多的直射陽光,有利魚群越冬。可依具體情況,每隔3~5天選在中午時清理一次盆水中的污物,冬季金魚游動緩慢,清理工作尤需輕巧細心,盡量減少盆水的波動,只清出盆底及水面污物,然後兌入在室內晾過4~5天的清水。  
冬季室溫降至0℃以下時,需設法在室內生火加溫,加溫後使水溫不高於5℃,日夜室內溫差不超過1~2℃。當水溫在4~5℃時,可投喂少量活魚蟲,可供金魚取食,也可以用活魚蟲清理水中部分污物,但以不留存死魚蟲過夜為宜。  
我國各地氣溫差異大,飼養金魚所用水質不一,水溫有別,換兌水的方法可靈活掌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