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極真派空手道的呼吸法

空手道有它特有的呼吸方法。人類都需要呼吸,但是很少人能做到真正對身體有益且自然的呼吸。因此在修習劇烈的空手道運動時會產生種種不便。人類要如何才能做到既自然又能減輕疲勞的健康呼吸呢?空手道的呼吸法就是基於這些考慮而產生,而答案正清晰地表現在「息吹」法中。這種「息吹」的空手道呼吸法有人認為和佛教同時傳自中國,也有人說它的起源是印度的瑜珈術。瑜珈的呼吸法對印度拳法有很深的影響,後來由達摩大師將印度拳法帶入少林寺,影響所有的武術,因而有空手道的呼吸法源於印度瑜珈的說法。
金剛力士中開口呼吸者是「阿形力士」,閉口呼吸者是「吽形力士」,這即是日本相撲中常被提到的「阿吽呼吸」法。這種吸法在中國發揚光大,後來和拳法同時向外流傳,日本的空手道不但加以採用,而且與其它的武道相較,這種呼吸法較為有益。東方自古流傳一句話:「人類力量的根源在於丹田,一切的活動進行都以丹田為中心。」所謂「丹田」指的是肚臍之下,即小腹一帶的地方(在中國則稱丹田的正確位置是將手臂向上直舉,取其手指尖到腳掌之長度的正中央部位。)在舉重物時,力量會自然地集中至丹田,而想要發揮全身力量的時候,丹田也自然地成為中心。空手道的「息吹」呼吸法,即是藉著自然地增進丹田強度,使身體平時就擁有某種程度的力量。若平時丹田就是力量的中心所在,不但可以穩定精神狀態,也會增加對事物的判斷力,更能顯示出機敏靈巧的人格。「息吹」在空手道中具有調整呼吸的作用,增強攻擊或防禦的力量。不僅如此,對於丹田的強化更具效果。其它也具有增進健康、美容、安定精神等效果。
息吹(陰陽之呼吸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