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得到老闆的賞識

良好的職業形象,或許可以給老闆留下不錯的第一印象,但是如果沒有和職業形象相匹配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怎麼可能得到老闆的賞識呢?

建立良好的職業形象

辦公室不同於學校,前者是賺錢的地方,而後者是花錢的地方。一旦踏上工作崗位,就需要保持良好的職業形象。首先是穿著,被認為最得體的辦公室穿著,是和上司或老闆風格相似而不是雷同的衣服。聰明地模仿上司的穿著,會讓他在不知不覺中與你感覺親密。但是一定要記得永遠別穿得比老闆還出風頭。其次是精神面貌,沒有老闆和同事願意看到身邊的同事整天無精打采的樣子,因此盡量讓自己每天看上去精神飽滿和充滿自信。平時盡可能做到「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如果可以再多點微笑,那就會是令人更滿意的職業形象了。還有一點比較容易忽視的是,讓自己的辦公桌時刻保持整潔,這樣老闆和同事一定會認為你在其他方面同樣是有條理,那麼事情交給你就會很放心。

學會工作

首先要守時。只有能夠負責任的人,上司和同事才會放心把重擔交給你。第二是學習。讓上司和同事知道你不僅有很強的學習能力且樂於學習。很多人都想超越他的上司,這種精神非常可貴,但要超越你的上司,先要學會他那一套。因此,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才會提升自己,獲得上司的賞識和提拔。第三是勤懇。這裡特別強調如何表現出勤懇的工作態度,最有效的方法是成為辦公室來得早走得晚的那個。第四是謙和。很多人尤其是新人會認為工作積極的表現就應該表現得非常有抱負有目標(ambitious),其實這個觀點並不正確。上司儘管內心會喜歡那些有目標有抱負的下屬,但是更願意那些下屬可以在團隊中表現得謙和一些和合作一些,因為在上司眼裡團隊的「平衡」和「和諧」才是關鍵。

理解老闆的需求

我們看到很多人自認甚至公認為工作努力並積極上進,但始終鬱鬱不得志。仔細分析一下,原來他的努力都是無用功,儘管多數時候他的行為和工作方法都是正確的和符合實際情況的,但總是做不出老闆想要的結果。舉個簡單的例子,老闆希望得到的業績分析報告的主旨是說明業績做得「還不夠好」,而你的分析卻是說明為什麼業績如此之差,兩者儘管分析相同的內容,甚至原因都是一致的,但是報告寫法確實完全不同,得到結論也會完全不同。你再有理有據的分析在老闆眼裡一定還是一堆垃圾。

提高自己的出鏡率

如何給自己創造上鏡的機會呢?提高出鏡率的終極法則是「讓上司知道我在幹什麼比幹什麼更重要」。上司和下屬各有自己的工作,儘管在同一個辦公室,但是如果隨便去問某個人:「上司知道你在忙什麼嗎?」他也許會茫然不知怎麼回答。職場中的普遍現象是上司通常並不十分清楚下屬在忙些什麼。能否更快速地進步從而獨當一面,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是否能夠得到上司的信任、指導和幫助。所以讓上司知道我們在忙些什麼很重要。良好的工作習慣是每天或定期主動地向上司匯報自己的工作進程和關於工作的想法,誠懇地請求上司給予指導和意見。相信只要堅持,上司定會第一個想到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