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10大飲食秘訣 幫你越吃越瘦

談到減肥,人人有一套奉行的減肥聖經,如:不能吃飯面及肉類、每天只吃午餐和早餐二頓就會瘦、只要什麼都不吃一定會成功…,但這都是許多減肥者的錯誤觀念。



  或許一味教你少吃,或盲目地不吃某種食物的減肥法,真的能讓你在短時間內瘦下來,但是減肥過程卻也會令你「痛不欲生」,例如蘋果減肥法、水煮雞肉減肥法,吃到後來絕對會害你看到蘋果、雞肉就噁心反胃,且等恢復正常飲食後,體重又會像吹氣球般迅速膨脹 起來,無疑是得不償失!




  所以,能讓你瘦得健康又長久的減肥法,才稱得上是效的減肥法,而秘訣就在於運用控制飲食的方法,聰明地攝取足夠的「營養」、減少「熱量」的吸收,達到既減肥又強身的功效。




  現在,就讓我們從日常生活中落實這正確的飲食觀念,貫徹以下10種實用的減肥飲食原則,你就會發現,原來,減肥真的不必餓肚子呢!




  1.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




  據美國生理學家研究報告指出,人體的新陳代謝率是上午優於下午,下午大於晚上,換言,晚上吃的較容易「堆肥」,故不吃早餐並不會對減肥有助益,而且早餐是一天的能量來源,是非吃不可的呢!




  2.以粗糙食物代替主食類,如糙米、全麥製品。




  香甜的白米飯是中國人慣吃的主食,但白米在製作過程中,會碾除富含纖維和維生素的糠和胚芽,所以吃白米飯只能攝取到熱量,卻不到營養。




  因此,你最好能改變飲食習慣,以糙米、全麥製品等粗糙食物替代精製的白米,不僅能吃到更多營養素,膳食纖維還可以預防便秘、大腸癌、心血管疾病,對想減肥的人也是好處多多。




  3.口味要盡量清淡,少加鹽、醬油或蕃茄醬等調味料。




  雖然生菜沙拉、水煮青菜的確是減肥者理想的食物,但若淋在上面的是厚厚一層的沙拉醬、肉燥、醬油,那減肥大計可就完全破功了,因為舉凡油、鹽、糖、味精…等調味料,皆是高熱量啊!如果你是習慣吃重口味的人,其實可以另外選擇富含蔥、姜、大蒜、胡椒……等天然香辛料的食物,既能讓食物味道更鮮明,也更有益健康。




  4.先喝一碗湯或一杯開水,然後從喜歡吃的食物開始夾起。




  吃飯時,你是否習慣將最愛吃的食物留到最後慢慢品嚐?即使吃得很飽了,還是不忘來碗熱湯?其實,這些錯誤的小習慣,就是讓你瘦不下來的原因!飯後喝湯,容易使人吃得太撐,且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喜歡吃的食物留待最後,則會悄悄地增加你的進食量,想要減肥成功的人,最好開始改變進食的習慣,飯前先喝一小碗清湯或一杯開水墊墊底,有喜歡吃的食物就先夾別客氣,養成了這樣的飲食習慣,便能在無形中達到減量飲食的效果。




  5.選擇較費事的食物,如吃帶骨的雞肉比雞丁好。




  愈要費工夫去剔骨、揀刺的食物,就愈能拖延你的進食時間、滿足人的咀嚼慾望、提早出現飽腹的感覺。




        6.食物至少咀嚼10—20次才吞嚥。




  減肥的聰明用餐法,應是盡量拉長用餐時間(一餐至少花20分鐘以上),更重要的是要細嚼慢咽,每口都至少要咬10-20下,既可提早產生飽腹感,也能減輕胃的負擔。




  7.吃到八分飽後絕不勉強再吃。




  吃飯只吃八分飽,是許多長壽者的養生秘方,對於時時不忘減肥的人,「八分飽」更是比計算卡路里更方便有效的法則,因為如果過度限制熱量攝取,往往會令人餓得半途而廢,但若選擇有營養的食物吃到八分飽,則不僅不會讓人覺得餓,且還能自然地每天至少減去約500kcal的熱量哦!




  8.吃過東西後,馬上刷牙或漱口。




  吃飽後馬上刷牙,既可減少罹患口腔疾病的機會,也能使口腔清爽而不易隨時想吃東西,你可以在辦公室準備一套旅行用刷牙用品,隨時保持口腔健康及清新、抑制想吃東西的念頭,如果不方便刷牙,起碼也要漱一漱口哦!




  9.盡量避免吃零食,尤其是邊看電視邊吃零食。




  零食的熱量極高,如果真有心減肥的話,還是少把洋芋片、巧克力一包一包地往嘴裡塞吧!尤其是看電視時,千萬別讓零食出現在伸手可及之處,否則一部電視、一出連續劇下來,不知不覺間吃進的熱量實在驚人!




  10.感到肚子餓時,先吃點小東西會比強忍肌餓來得好。




  一感到肚子餓就馬上選擇性地吃點東西,如蕃茄、脫脂牛奶或白煮蛋,免得餓極時大吃大喝。因為一頓大餐比3—4頓小餐更易使人發胖,因為吃得多,消化液分泌也多,食物消化、吸收後脂肪也容易屯積,故避免過度飢餓後大吃一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