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三「號」學生

小時學,看老師是大樹;中學時,看老師是分數;大學時,看老師是本書,總是看不完,參不透。

    小學時,有課不願逃,對知識的渴望勁兒甭提有多高;中學時,無課可逃;沒機會是另一趟子事兒,關鍵是要顧及那可怕的中高考;大學時,奉行的原則是:必修課選逃,選修課必逃。大有把十幾年的寒窗苦逃得乾乾淨淨才肯罷休。

    小學時,不知睡眠是何物;中學時,嘗盡失眠的苦;大學時,才知睡不醒也是一種痛苦。

    小學時,照鏡子會問他是誰;中學時,照鏡子會問他真的是我嗎;大學時,照鏡子卻問我還是他嗎,鏡外人一臉狐疑,鏡中也傳來不確定的回聲,最後得出的結論是:活了十幾載竟然不知自己是誰。

    小學時,希望牛郎織女能相會;中學時,咒罵王母的無情;大學時,才明白王母的良苦用心,原來愛情也需要距離,不是人人都說「距離產生美」嗎,愛情表現尤為突出。

    小學時,感覺不離開家最好,家是四季避風港;中學時,希望離家越近越好,家是免費加油站;大學時,渴望離家越遠越好,這樣可以少了母親魔鬼似的嘮叨,更重要的是希望不是跨黃河就是越長江想方設法掙脫本省的懷抱,總認為求學的道路越遠越能顯示自己的能力。

    小學時,看見乞丐想笑;中學時,看見乞丐想哭;大學時,看見乞丐想逃,不知是同情心的麻木還是被騙多了就學會了殘忍。

    小學時,認為林黛玉是仙女;中學時,常將她當作夢中情人;大學時,才發現她是不可救藥的病人。不必說那令人膽寒的癆病,也不必說那煩人的眼淚,單是那怪癖的性格就有你受的了。

    小學時,看別人演講,手舞足蹈,唾沫橫飛,認為是在罵街;中學時,聽人演講,徹夜難眠;大學時,聽人演講,當場就與周公邂逅,也許是對語言免疫力提高的緣故吧,有些東西聽多了,也會產生抗體。

    小學時,害怕別人議論自己;中學時,痛恨別人議論自己;大學時,希望別人議論自己。沒有人議論的人說明沒有影響,已經被他的那個圈子邊緣化了,正如沒有緋聞的名人不是名人一樣。人在這社會不怕被人說,就怕沒人再說你。

    小學時,別人上網,我嚮往;中學時,別人上網,我為學業忙;大學時,別人撤網,我撒網。用網絡批發愛情,散佈流言誑語,還自得其樂:我終於跟上時代的步伐了。

    小學時,因好奇和別人聊天;中學時,因人際交往的需要和人聊天;大學時,因無聊和別人聊天。

    小學時,羨慕中學生;中學時,羨慕大學生;大學時,羨慕小學生。

    小學時,說假話會臉紅,所以常常露餡;中學時,說假話心跳加快,語無倫次,所以不打自招;大學時,把假話當真話使,領悟到原來會說假話,會說別人相信的假話也是成熟的一個標誌啊!

    小學時,啥都想懂;中學時,認為自己啥都懂;大學時,發現自己啥都不懂,也不知道這年頭都是咋稀里糊塗過的。

    小學時,相信有神仙;中學時,相信有上帝;大學時,只相信自己,自己就是自己的神仙上帝。

    小學時,自卑;中學時,自強;大學時,自戀。

    小學時,因興趣而讀書;中學時,因追求而讀書;大學時,為生存而讀書。

    小學時,相信騎白馬的是王子;中學時才發現騎白馬的不一定是王子,他們不是說唐僧也騎白馬嗎;大學時,王子沒看到,浪蕩的白馬倒是見了不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