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回眸沙灘的寸寸時光 、

一直都想去沙灘,不僅因為那裡有一份內涵深厚的文化氛圍,更因那裡有一種平和,一種柔婉,一種遠勝人間錦繡的景致,清居於斯,讓人閒適、散漫。
  過完了長期蟄伏的生活,我才在一個夏花落盡、綠蔭繽紛的黃昏,急切地趕赴沙灘。
      汽車行駛在公路上,耳畔是呼呼作響的風聲,暮色中,太陽也緩緩下沉,分外紅的強光從樹梢枝頭噴射出來,將天邊的白雲、青山染成血紅色,夕輝在最後的壯麗中低徊遊眺,那些無法追逐的流光,由車窗橫浸到車內,深淺零亂的色澤緊張得如同花開。美麗的最後,夕陽如一是顆心靈的疲憊,無法把持住自己的步驟,慌亂逃離。於是,山暗淡了,雲也暗淡了,樹也暗淡了。
      走進沙灘,夜色已濃,涼風陣陣,月朗風清。泥土的芬芳潤濕著四周,曾經風雲未定的沙灘,沒有五風,也沒有十雨,靜謐得連風都停止了呼吸。於喧囂之中,像一朵靜靜開放的古典之花,心無旁鶩,仿如風物嫵媚的江南之地,陶醉於自身散發的陳香書情之中。奔波煙火紅塵的我們,此刻恍若坐於光陰的兩岸,在時光流轉中,避開擁擠倥傯的人潮,置身晚夏的深濃,追逐氤氳的書香,一路目送,眼神複雜,透過繁華背景,在數百年前的詩行中穿行,目睹來來往往匆匆的身影。然而詩人已先自離去,只有一路的煙塵飛揚。靜夜裡,最後的夏花開滿歲月的河堤,輾轉到此,幽香陣陣,在無人觀看的夜裡,香著、美著、然後凋謝,去尋找一個溫柔的安撫。
      深夜此刻,時光停止了、沙灘靜止了,我們曾經焦躁、倦怠的心境平和了。靜靜的我沉沉入夢,一任錚琮的泉流、斷續的蟲鳴淹沒心田……
  次日清晨,幾聲鳥語、一片清婉可喜的陽光,將很綠的葉子從窗的格扇間伸展到床邊,一顆清露滴於夢中,透明而寧靜。我姍姍醒來,迎風,步入沙灘深處。
      一條修長的石子路延伸向遠方,右面是綠得發亮的田疇,左面是清澈多情的樂安江,隔河是村莊,村莊的背景是一帶青翠的山崗,山與山之間彼此延綿,相互遮映為深淺各異的綠。走在晨風沁面的沙灘,一根斜臥的草、一葉流過身邊的浮萍、一個不經意從水底冒出的小水泡、一撮細小的波紋,都讓我看出了她的美麗和多情。
       清晨的樂安江平靜得如一面鏡子,連極細微的顫動也看得見,喃喃的流水聲之中,一片清麗的陽光斜斜地過來,從枝葉扶疏的樹梢間漏在河面,河水便鍍上一層流動的金黃,被陽光驚擾的無數軟弱的波紋徐徐向左右兩岸展開,緩緩地閃出一種散漫的薄光,如時光流淌,直到堤邊,低訴宇宙之下沙灘的孤寂和蒼桑。
      河堤,是一字排開的樹枝,有些彎臨水面,顧盼著水中自己的倒影;有些垂垂而發,滿懷柔情,撫摸依偎在它根底初長成的妖羞的小花。陽光從葉間漏下,水中偶有閃亮,反射著七彩的波光。遠處,白鷺雲飛,柳堤倒影;近處,臨水的蜻蜓點畫水面,輕舞翩躚,漿聲漁歌自河面飛來,古寺鐘聲仍餘韻繚繞。層層翠翠的青巒秀峰與湖水的碧綠、陽光的紅暈交相輝映。這樣一幅神秘美麗的畫面,只有睜開我們心靈的眼睛,才能看出其間的意義和幽妙。
       站在熱鬧場中仰觀青天白雲,潮生水落,風雲聚散。千姿百態的雲朵在頭頂倏來忽去的變換,一團一團如棉輕輕飄遠,一卷一卷似濤陣陣拍過,萬千狀態,無奇不有,好一幅天光雲影共徘徊的景致。
      河邊,兀自垂釣的人無欲寧靜,澹定坦然,心寂了塵世的功利與浮躁,獨自在時光的兩岸冷觀日出日落,漠視雲卷雲舒。人生如露似塵,在繁華都市的邊緣,這裡,才是最真實的生活,雖然這樣的生活是艱辛的,底層的,但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其樂融融,心滿意足。
      沙灘故宅的面容石痕斑駁,人事早非,象一隻孤獨的蝴蝶,寂寞而蒼涼。它安寧地把曾經的最佳風景帶來之後,又把殘破廢墟的另一景觀打開,那些散落其間的詞句,花色已褪,花香不再,卻讓我們見證了整整一個詩情飛揚的晚清年代。如今,已經隆重收場,淒美落幕。沒有一棵樹、一枝花及任何風景陪襯,匆匆流年裡,歷史的腳印,滄桑而孤寂,有誰還記得,這裡發生過什麼?流光易逝的?那,有誰記得拾取?
      撫摸沙灘青苔累累的肌膚,觀看歲月濾下的塵色,總有一絲不曾消亡的情結向我襲來,讓我深信,當所有的詩情飄散之後,總有一粒晶瑩的種子會在某個不能預見的日子,開成繁花,點綴沙灘兩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