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影評:《櫻桃》—偉大的母愛

電影是以女主人公的名字來命名的,從這方面說明了這是一部以人物為中心的影片。這種以人名作為片名的電影一直都不斷,這樣不僅突出了所要描寫的主人公,而且還預示著貫穿整部影片的主線和意義深遠的暗示。

從整個影片的結構上來看,其實是從紅紅的自述中來真實的反映著櫻桃短暫的一生。雖然影片在最後沒有明確說明櫻桃死了,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櫻桃確實是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了。從一上來影片就表現了櫻桃急於做母親的渴望,從一個傻子的思維中反射出如此強烈的母愛情懷,首先就給觀眾一個強烈的震撼。自從她撿了紅紅以後就更加凸現出來這份偉大的母愛。這些不是一些轟轟烈烈的大事而是一些生活中的瑣事,就是從這一點一滴中,從這些日復一日中慢慢的滲入到每一位觀眾的心底,被一位所謂傻子母親對女兒的關心和那份執著深深的感動著。

在體現櫻桃真摯母愛的事件上,導演截取了六件有代表性的事情。第一件是櫻桃看到小孩在水塘裡洗澡也就隨著一起,反而被一群人所戲弄;第二件事是她把自家牆上畫上的小孩撕下來裝在自己肚子裡,滿村子的炫耀,雖然有些羞澀但她心中的幸福是抑制不住的;第三件事是當葛之望把孩子悄悄地送走後,櫻桃就一直追到縣城裡,不停地、發瘋地找著對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孩子;第四件事是櫻桃常常去學校等著紅紅,使紅紅遭到同學們的恥笑和她在紅紅的作業本上亂寫使紅紅又遭到老師的批評,這兩件事的前後發生,使母女倆之間的隔閡爆發了;第五件事是櫻桃冒著大雨,不顧自己摔傷和淋濕給紅紅送雨傘,使紅紅開始漸漸明白了母親對自己的愛是多麼的深。但由於班上的同學侮辱了櫻桃,紅紅為了維護母親和同學打了起來,櫻桃看到自己的女兒被欺負便不可控制的惹了禍,晚上回家在同學家長的壓力迫使下,葛望不得不當這大家的面狠狠的湊了櫻桃一場,這時的紅紅早已體會到媽媽對她的愛並且也深深的愛著這位全身心愛著她的媽媽;第六件事是紅紅病了,在她生病期間兩人的感情已經到了誰都離不開誰的地步,影片使用了側面描述的手法,通過紅紅和護士的對話來體現出母女倆的感情有多麼深厚。縱觀選取的這幾件事上,導演注意到了一條主線,那就是始終到沒有忘記櫻桃對孩子深深的愛,無論是紅紅出現之前還是紅紅漸漸長大之後,無論是紅紅小時候對她的依賴還是長大之後對她的反感,無論……這一點始終沒有變,並且有一種非常真實、善良、無私的情感一直都在影片的每一個鏡頭中融入得極為妥帖。

從畫面上來講,影片是在雲南的一個小鎮上拍攝的,所以影片就透漏著淡淡的原生態氣息,這和影片的主題是相符合的。再有整個畫面都有種樸實、真切的舒服、親切之感,這也是符合母愛這一旋律。影片最後的那組黑白照片的運用是恰到好處的,因為黑白照片意味著一種回憶,意味著一種對逝去的懷念。

櫻桃不僅僅是個人名,還是櫻桃與紅紅之間感情的見證和橋樑。而且櫻桃彷彿也代表著櫻桃的宿命,一生都與櫻桃有著扯不斷的情愫。

總體來說,《櫻桃》有著所有作母親人的身影,也有著所有作兒女人的素描。最後那句話不僅僅是對紅紅說的,也是對千千萬萬個兒女們說的「沒有你媽就沒有你的今天」;而那句紅紅自責的話「我實在是太后悔了,後悔我當初沒有好好對待我媽」,這好像是對我們的一個警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