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預防熱帶魚患病

熱帶魚是水中的生物,患病後治療是比較麻煩和困難的,既無法對其注射藥物,也無法使其口服藥物。所以還是那句話,對待熱帶魚患病要採取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辦法,做到無病防病,患病早治療既要加強平時的管理,增強熱帶魚自身對疾病的抵抗能力,又要注意減少和杜絕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蟲對熱帶魚的危害,使我們大家飼養的熱帶魚生長的更好。
  增強熱帶魚自身的健康水平和抵抗疾病的能力,是預防熱帶魚患病的重要措施。只要熱帶魚抵抗疾病的能力增強了,它們才能有較強的適應能力,才能減少魚兒患病的機會。因此,我們大家在飼養和繁殖熱帶魚的過程中,要加強對水質的管理,如果偏差過大,要及時調整,全國各地的水質不盡相同,但是城市的自來水的硬度一般為7,是中性水,酸鹼度大多也是弱酸性的。但是有時也會例外,所以要多注意。一段時間最好進行一次檢測,以防萬一。同時要注意經常換水,保持水質的清新。同樣這對養殖水草的魚友們也是好的,因為大多數水草也是喜歡弱酸性的軟水的,但是長期不換水,容易使水質變酸。水草變會停止生長。

  同時要使熱帶魚身體強壯,增強抵抗疾病的能力,餵好熱帶魚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給熱帶魚餵食要做到定時、適量,一般我們以觀賞為目的的愛好者一般每天餵食1~2次即可。第一次可安排在每天上班之前大概7~8點吧!第二次一般為晚上6:30~7點吧!這樣可以使熱帶魚吃飽吃好,增進食慾,增強消化能力。在餵食卵生幼魚時要做到少時多餐,而一些燈類魚的幼魚由於活動能力較差,所以應保持飼養缸內有活食存在,以便幼魚覓食。魚食在投喂之前一定要沖洗乾淨,以免將一些有害的物質和一些病原體帶入缸內。在飼養龍魚和地圖等一些大型肉食型熱帶魚時應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將變質的魚食餵魚,因為這類熱帶魚一般身體強壯,是不太容易得病的,因此魚食的新鮮就變的相當重要了。

  消滅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蟲是預防熱帶魚病的重要措施。如果發現魚兒游動緩慢,體色減退,食慾不振等現象,便是患病的前兆,應及時將這些有患病前兆的魚撈出另養,以防疾病傳染和蔓延。而對這些病魚要及時進行消毒,讓它們多接受光照,同時餵給小量鮮活餌料,待其徹底恢復後,才可防回原缸。如果發現病魚和死魚,則應立即撈出,進行治療和處理,如果病魚患的是傳染病,而且病情較重的話,則應將其處理掉。同缸其他魚也應進行消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