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高主頻盡享WiFi 琦基U86導航手機評測-上

評測背景

    隨著人們對手機功能要求的不斷提高,手機系統逐漸演變為今天的智能操作系統,然而智能系統也不止一種,占主導地位的包括諾基亞領銜的Symbian系統以軟件擴展能力著稱;由微軟開發的能與電腦無縫連接的Windows Mobile智能系統;以及新近的由Google開發的Android系統和蘋果的iphone所採用的MAC OS X系統等等,在這些不同風格系統的互相競爭中,各廠商也在不斷地自我完善。

    相信看過之前琦基V808手機評測的朋友一定會對其印象頗深,採用Windows Mobile 6.1版本操作系統,由電信定制的3G手機,莊重沉穩的外型等等,體現了國產手機的進步。


    如果你比較中意V808的外型與性能表現,渴望WiFi功能,但又對3G手機的需求並不太大的話,那麼請同筆者一同體驗今天的主角,來自同一廠商的琦基U86。


外觀欣賞

    初看這款琦基U86,可能會分辨不出它與V808的區別,因為它們確實很像,機身尺寸同為105×56×12.9mm,但是仔細觀察,仍然會發現它們的細微不同。



    由於它的商務定位,琦基U86採用了相對保守的外型與顏色,但屏幕加入了鏡面處理效果,使整機沉穩中略帶時尚。手機正面80%以上被3.2吋的觸摸屏佔據,分辨率也達到了WQVGA(240x400)級別,因為系統的原因,色彩仍被限制在65536萬色,但實際顯示效果出色。



    機身正面的3個功能鍵被擠到屏幕下方,中間的確認鍵為條狀設計,接聽與掛機鍵也採用了一體式設計,維持了整機視覺上的一致性。此時我們發現,V808屏幕上方的視頻通話攝像頭不見了,沒錯,這就是U86與V808的不同之處,由於不是3G手機,所以自然也就取消了該設計。而這個細節也是兩者的唯一不同之處。



   其它外觀則與V808完全一致,機身背面為塑料材質,但經過磨砂處理手感不錯,配備一枚300萬像素的攝像頭與獨立揚聲器


    機器四周也設置了較為豐富的擴展接口,左側為音量調節,右側為通用性較強的MiniUSB數據接口與照相快捷鍵,開關鍵位於頂端,此外低端為觸控筆與掛繩孔。沒有配備3.5mm耳機接口還是有些遺憾,不過考慮到手機的商務定位也可以理解了。



屏幕與特色功能

    如上述所說,手機正面被一塊碩大的3.2吋觸摸屏佔據,但並沒有採用較高的分辨率,可能是考慮到耗電量的控制,仍然維持在240x400的水平上,但實際顯示效果細膩,令人滿意。



   有別於原始的純粹為功能而生的智能操作系統,現在的新發佈版本在具備漂亮外型的基礎上,同樣擁有華麗的界面。其實,這並非華而不實,試問哪個用戶不希望自己的東西又美觀又好用呢?


    雖然Windows Mobile系統並不具備類似於蘋果的iphone或HTC的Hero那樣支持多點觸摸以及屏幕材質的先天優勢,但是在同樣出自HTC的「TOUCH FLO 3D界面」以及索尼愛立信X1「XPERIA PANEL特效」等手機身上,我們可以看到屬於WM系統自己的進步。當然,這款琦基U86同樣在待機界面上下足了工夫,首先是半透明的時鐘顯示,通過與快捷菜單和設置菜單的組合,構成了3組自定義操作界面,相當實用。其次就是在位於待機界面右下角的小圖標,它雖然不起眼,但卻很好的繼承V808的這個優點。通過它,可以快速控制後台運行的程序,不必擔心過多程序所造成多於電能損耗或系統運行緩慢。



照攝像

    同前輩V808一樣,在拍照組件上,琦基U86在攝像頭配置並沒有升級,而是沿用了300萬像素的自動對焦鏡頭,同樣遺憾的是仍然沒有補光燈,但是在光線較好的情況下成像質量還是能夠令人滿意的,應付商務需要也綽綽有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