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現代辦公的禮儀禁忌

1.過分注重自我形象。辦公桌上擺著化妝品、鏡子和靚照,還不時忙裡偷閒照照鏡子、補補妝,這不僅給人工作能力低下的感覺,且眾目睽睽之下不加掩飾實在有傷大雅。

    2.使用公共設施缺乏公共觀念。單位裡的一切公共設施都是為了方便大家,以提高工作效率,打電話也好、傳真、複印也好,都要注意愛惜保護它們。給好友撥個電話聊聊近況本無可厚非,只是別在辦公室裡聊天,以免影響他人工作。

    3.零食、香煙不離口。女孩子大都愛吃零食,且以互換零食表示友好。只是值得提醒小姐們:工作時要把饞蟲藏好。尤其在有旁人和接聽電話時,嘴裡萬萬不可嚼東西。至於好些以吸煙為享受的男士在公共場合也應注意尊重他人,不要隨意污染環境。

    4、形象不得體。坐在辦會室裡,濃妝艷抹、環珮叮噹、香氣逼人、暴露過多,或衣著不整、品味低俗,都屬禁忌之列。工作時,語言、舉止要盡量保持得體大方,過多的方言土語、粗俗不雅的詞彙都應避免。無論對上司、下屬還是同級,都應該不卑不亢,以禮相待,友好相處。

    5.把辦公室當自家居室。中午自帶的飯盒用電爐加熱一下,再煮點小菜做湯,一頓挺豐盛的午餐有了,飯後將餐具之類隨手一放。可下午上班後,同事們要在這種充滿菜味的屋子進進出出,感覺實在不妙。

    6.高聲喧嘩,旁若無人。有什麼話慢慢講,別人也一樣會重視你的。其實,你的文質彬彬,可以教會別人同你一起維持文明的環境。

    7.隨便挪用他人東西。未經許可隨意挪用他人物品,事後又不打招呼的做法,實在顯得沒有教養。至於用後不歸還原處,甚至經常忘記歸還的,就更低一檔。

    8.偷聽別人講話。兩人私下談話,你卻停下手中活計,伸長兩隻耳朵;別人在打電話,你兩眼緊盯打電話的人,耳朵靈得像兔子,這會使你的形象大打折扣。此時有可能的話還是暫且迴避一下的好。

    9.對同事的客人表現冷漠。無論是誰的朋友踏進你的辦公室的門,就是你們的客人,而你就是當然的主人。做主人的,一言兩語把客人推掉,或不認識就不加理睬,都有失主人的風度。而客客氣氣招待同事的客人,客客氣氣地記錄電話,改日你出外辦事,你的朋友也同樣不會遭受冷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