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貓咪飲食上應注意的事項

一、貓咪體中成分最多的是水份。水可以分解、運送營養素,及排泄不用的成分。所以餐事中可為其準備潔淨的水,適量即可,不必太多。貓一到老年水的攝取量少,尿液濃縮,此時若水分攝取不足則易患結石,引起尿閉。新鮮的冷水最好,要時常更換。愛喝水的貓較長壽。
  二、哺乳期的小貓常喝牛乳也不易下痢斷乳後則易下痢,這是因牛乳中的乳糖不易為離乳貓消化的緣故。若有必要餵牛乳,可用犬貓專用牛乳加13倍的水其濃度和一般牛乳差不多。
  三、蔬菜中的纖維有助腸胃的蠕動,但給太多消化反而不好。而且還要加熱,否則會發酵產生異味。健康的貓可以自行合成維他命C,所以不必為了維他命C的目的給予蔬菜。
  四、生澱粉無法消化,加熱後則消化容易,為熱量來源,是營養素中最經濟的。貓不攝取澱粉還是可以維持生命,但要產生glycogen(幫助肝臟作用),最好的是碳水化合物,其次是蛋白質,脂肪的效率較差。所以要多利用碳水化合物(澱粉)。
  五、吃剩的食物放置後,會腐敗生菌,引起下痢。若有剩食要放入冰箱,餐具要洗乾淨。貓的口吻短,餐具不要太深.
  六、干性食品用溫水軟化會較可口。但以干食的狀態給予,不易腐敗,也可防齒石的附著。每天給一點干食有益牙齒。
  七、罐頭食品與米飯混加效果好。混合的比例為罐頭4:米飯1。和干貓食混加也不錯。貓不願吃干性貓食時,先稍減其餐食量,促進其食慾。在餐食中加一些軟性貓食。若貓咪吃了,下次餐食中則可酌量增加,最後可全改用貓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