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城市筆記[1]:選擇房奴的生活

人生為房奴役幾十年是否值得?這是最近我QQ個性的簽名。

    自從今年2月份春節回家,看到年邁的雙親辛苦攀爬著那樓梯的樣子,心不來由地疼痛起來。

    原來在歲月的不經意流逝中,曾經健壯活力的父母老了!他們就如折翅的蒼鷹再也不能翱翔四處,為巢裡的雛鳥尋覓食物。

    於是從那刻起,為父母安置一個幸福輕鬆的房子成了我心裡的疙瘩。雖然父母他們說,如果想買房他們可以出部分費用減輕我負擔,但是試問他們已經為我辛苦了20幾年,為人子的我未能讓他們享清福了,怎能再動他們的老本呢?

    於是春節過後,當我忍住淚水回頭看著依在陽台窗口那兩雙依戀不捨,擔憂的眼睛踏上汽車那刻起,我和自己說,我必須盡快把房子問題解決,以便讓父母早日安享他們的幸福晚年。

    然而在如今經濟大萎縮的社會,物價一直猛在漲,自己的工資卡竟然紋絲不動,沒有絲毫的變化,心裡焦急起來。「我現在很需要錢!」也成了我的口頭禪掛在了嘴邊,導致周圍的朋友同事都笑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掉進了錢孔裡,不可自拔了。

    為了節省錢,我忍痛放棄了一次次在路上的享受;放棄了和朋友觥籌交錯的諸多應酬;……過起了宅男的生活;對日常費用也斤斤計較起來了,曾經嘗試過一個月竟然只花了100多塊。

    然而單靠節省並不是辦法,於是在下班休息之餘,憑著自己因玉石結緣的關係,結識做玉石加工的朋友,做起了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玉石生意來。

    自此,往往週五下班後,當周圍的同事朋友在討論著週末怎樣過的時候,我已經孤身一人踏上了去玉石批發市場淘寶的路途。因為,玉石批發市場所在的城市距離我工作的城市很遠,且都是凌晨3點開市,所以我必須提前過去找地方過夜,好一早起來可以挑到新貨好貨,甚至為了淘到便宜得好貨,從凌晨3點開市到下午收市,我在市場的4000多個檔位前,比較著,划算著,討價還價著,渴了,喝自己隨身在旅社裝的開水;餓了,啃啃自己包裡的麵包,或者奢侈點給自己來個3塊錢的炒飯,導致那些檔主看到我,都說:「想不到你斯斯文文的,做起生意,還起價來這麼恐怖!」「恐怖」一詞來形容,我惟有無語,其實他們那又知道,這並不是我的性格和初衷。淘完玉石回來後,為了把自己的玉石銷售出去,於是又動手給玉石照圖,設置圖片放到網上,給朋友推銷起來,或許是自己平時為人以及玉石物超所值的緣故,幫襯的同事朋友還是不少,但是玉石畢竟不是日常生活必需品,每天人們都需要,為了拓寬生意渠道,我惟有委託身邊的同事朋友也為我玉石做宣傳,打廣告,有時想想自己的臉皮不知道什麼時候厚了很多。

    我何嘗不想那自由自在欣賞路上的風景,我何嘗不想週末時候,和朋友觥籌交錯,晚上靜靜地在音樂聲和茶香中,敲打著自己喜歡的文字,但是為了房子,為了父母,我只能強迫自己如此。

    盡心善待孝敬自己的父母吧。父母賦予我們生命,賦予我們心血,賦予我們成長,父母是我們的的大樹和港灣,如果沒有父母,我們都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都是這個世界上飄零的落葉,逐流的浮萍,都是人生中淒慘的孤兒,無論我們時黃發垂髫的小孩,還是白髮蒼蒼的老人,這無關年紀。

    選擇房奴的生活,我辛苦並快樂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