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新人不要主動給自己樹敵

不能把同事當成朋友,是很多職場人的信條,而不要把同事當作敵人的真理,卻是被大多數的職場人所忽視。

  曉婷半年前剛進入一家文化單位工作。對於新人來說,初入職場的第一要務便是儘快熟悉業務,搞好同事關係,以便能快速站穩腳跟。而曉婷卻是個例外。她一直死抱著“防人之心不可無”的哲學:如果有同事主動和她說話,她就會加倍防範,認為人家是有所圖謀。

  有一次,曉婷看到和她一起進來的新人的名字與老同事一起出現在作品上時,她就跑過去說:“你能量好大啊,某某都被你搞定了。”一來二去,大家都不願意招惹她,而曉婷在辦公室裡成了一個邊緣人,有什麼集體活動都沒人告訴她,遇到麻煩更是沒人幫她,而她的業績也基本都是倒數的。最後曉婷被辭退了。像曉婷這樣的人在職場中屢見不鮮。這類人的表現有很多種,比如給同事下絆子、挑撥離間、惡意競爭之類。曉婷的失敗很大的因素是不良的同事關係。而不良的同事關係是由她的敵對心理引起的,而她的敵對心理又是由她對人的不信任引起的,是缺乏基本的安全感導致的。因此曉婷必須從建立起對人的基本信任感和自身的安全感入手,與別人建立良好關係,從促進溝通開始。

  首先,曉婷應主動放下防範之心,主動與同事交流溝通。同事不是你的敵人,寬容別人,帶著欣賞的眼光去發現同事的優點,在集體中你會感覺更好,更輕鬆。其次,及時洩洪。當內心積壓了許多負面情緒,感覺很壓抑時,要提醒自己停下來。否則,就會感到煩躁不安,甚至會有一種攻擊和毀滅的衝動。對它們進行清理時,可以採取寫日記、傾訴、在空曠處大聲喊叫、唱歌、運動等方法。其實,任何人都應該明白,別人永遠都是你的鏡子,如果你對別人微笑,別人也會對你報以笑臉;而如果你對別人投以敵視的目光,你會看到別人也向你投來敵視的目光。
返回列表